才宣布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的瑞幸咖啡,还想从企业端俘获更多新的客群,例如银行、科技公司、通讯企业等拥有大批稳定员工的公司。

  12月18日,瑞幸咖啡宣布向企业或拥有会员体系的机构开放API平台,将技术与服务能力输出给其它领域的合作伙伴。企业API(应用程序接口: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指通过科技赋能的超级接口,实现多元场景物联,是一种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企业级业务形态。

  具有积分兑换、会员权益、员工福利和商务赠礼四个场景需求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企业内部与瑞幸开通的API系统来完成。

  瑞幸咖啡副总裁李军称,瑞幸企业API平台的开放,可以实现企业间实时交互、按需调取瑞幸咖啡券码库的数据。截至目前,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浦发银行、顺丰等公司已经成为瑞幸该业务的首批战略合作伙伴。

  浦东发展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助理董进赟举例说,今年10月浦发银行与瑞幸联合推出咖啡主题信用卡,给到客户全年最高享150杯咖啡的权益(消费者每周刷满66元,次周免费得3杯,推荐好友办卡免费得两杯)。

  对平台和APP而言,咖啡作为小额高频的商品,能增加客户黏性、提高日活。对于客户则能把虚拟权益转化成线下的实体消费。这项合作有助于瑞幸联合企业通过获取咖啡优惠券促成互相引流。

  在咖啡市场上,这样做的并非瑞幸一家。此前星巴克、Costa等咖啡连锁企业的卡券均可以通过信用卡权益、积分兑换等形式获取,上述企业也能针对会议、员工福利等场景开通企业用户合作流程。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瑞幸咖啡希望以多元化的场景(企业用户为场景之一)为其大规模扩张带来更多流量。截至上月底,瑞幸咖啡在全国21城市布局了1700家门店,分别在7月和12月完成了共4亿美元的融资。

  在本次发布会上,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CMO杨飞称,“今年的目标12月30号在全国开设2000家门店,全部是直营店,我们很快就能完成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