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作为牵头承销商的广州地铁集团50亿元客票收益权资产支持票据项目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这是国内市场首单“三绿”ABN产品,即绿色发行主体、绿色资金用途、绿色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票据项目。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笔务业依托广州地铁的超AAA主体资质,是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首个绿色发行主体和首笔绿色ABN,也是全国首单轨道交通以客票费收益权作为基础资产的ABN项目,项目成功为引入了ABN产品。

  据悉,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于今年8月中标广州地铁集团50亿元客票收益权资产支持票据的牵头承销商资格,并作为独家推荐人,为企业量身打造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首批的“绿色发行主体”申报方案。

  在项目推动过程中,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联合专业绿色评估机构,共同为广州地铁集团设立《绿色债券框架》,并作为“绿色债券框架管理人”进行联合管理。

  该项目得到了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高度重视与认可,设置了专人专岗,并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注册评议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障业务高效顺利推进。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该绿色ABN的成功注册,为企业利用绿色金融工具拓展绿色项目融资渠道探索了新的可行性。特别是对于轨道交通行业如何利用绿色金融发展契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绿色转型与直接融资的完美相结合,为可持续发展树立了良好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