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讯 1月8日凌晨消息,近日,QuestMobile研究院发布了《社交+直播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直播”模式主要在社交、短视频、音乐等几大典型领域有所拓展,成为平台服务延展的重要方式,并以陌陌为案例,横纵向对比全面解析了当前社交+直播的发展情况与未来趋势。

  报告透露,陌陌付费用户占比15%,汽车、社交、理财、视频等内容是其用户较为偏好的内容,目前其用户月人均使用时长达537分钟。

  报告还指出,各家直播平台或多或少面临用户增长放缓、收入过度依赖打赏分成的困境,在这一趋势下,“直播造星”成为了平台内容价值放大化的一种解决思路。主播从网红到明星偶像角色转变的同时,关注主播的用户也从水友变为粉丝,必然催生直播平台“粉丝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加多元的收入结构变化。

  QuestMobile预计2021年,社交+直播行业的月活用户规模将达到1.4365亿,娱乐直播行业月活用户规模则将达到7412万。与此同时,随着直播行业发展进入成熟阶段,中长尾流量价值挖掘成为关键,社交+直播平台开始致力于构建更加丰富的付费场景,以更好的用户体验、较低的付费门槛作为引导,培养用户付费习惯,提升付费比例,打造直播之外的营收增长引擎。比如陌陌增值服务营收在整体营收构成的占比从2018年Q1的7.6%提升至2018年Q3的15.7%。

  对于2019年“+直播”可拓展的商业价值,QuestMobile认为,各领域将发挥更大互动价值,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覆盖更多元娱乐、营销、服务场景;同时,发挥KOL流量价值,满足更年轻互联网群体的需求和文化习惯,成为新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和新服务场景的承载平台。(杨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