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付金100%集中交存 支付行业告别“躺赢”时代

  金融观察

  备付金集中交存为资金安全提供了权威的衡量尺度,有利于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正本清源,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

  根据央行2018年6月发布的《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备付金100%集中交存。

  “客户备付金”作为之前支付机构一种重要的业务模式,其滋生的利息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一种重要盈利模式。

  由于备付金集中交存之后,将不再产生任何利息收入,按照目前年化3%左右的协议存款利率计算,实现100%交存后,支付机构利息收入较目前将减少约150亿元。备付金全量集中存管后,对支付机构最直接的影响当然就是少了一大笔利息收入。

  对于一些支付巨头而言,影响并不大,因为他们已经早就开始综合金融服务布局,有着丰富的产品体系,受备付金交存影响或有限。但对中小型支付机构而言,这意味着它们在与大型支付机构的竞争中少了盈利来源,面临被重新洗牌的生存危机。

  这对单个支付机构当然不是什么好消息,但是从全社会的角度来说,却未尝不是好事。首先,支付机构本质上是服务提供商,它们的盈利来源原则上应该是以它们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为前提的。但是躺在客户备付金上就能获得大笔收入,则不免会消磨它们进一步提供优质服务的动力。没了备付金利息收入后,支付机构将不得不通过产品创新、业务创新以及服务创新实现盈利和持续发展,这将从整体上提高全行业的服务水平。

  其次,对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而言,备付金全量集中存管意味着金融乱象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此前,备付金规模巨大、存放分散,不少公司擅自挪用这部分并不拥有所有权的资金用于自身规模扩大和发展,一旦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就将出现严重的支付危机;甚至还有公司违规占用备付金用于高风险投资,万一投资受损,将会直接损害消费者利益。备付金存在的隐患还不限于此,还包括被用来办理跨行资金清算、超范围经营甚至成为洗钱通道等。因此,备付金集中存管将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保障客户的资金安全,促进全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最后,有些消费者可能会担心“羊毛出在羊身上”,第三方机构少了一个盈利来源,必然会转嫁到企业端或者消费者身上,从长远来看,这最终会体现在费率或者消费价格的上升。但是,由于支付机构所服务的消费者数量庞大,就算将这部分损失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每个消费者平摊到的费用增加也不会很多,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尤其是,时间一长,支付巨头早已经不依赖备付金利息来盈利了,到那时,它们也不会有什么动力向消费者来转移这部分损失了。其实对消费者而言,最主要的影响是资金安全性更高了。

  备付金集中存管,一些中小平台迫于生存压力可能会退出市场,大平台兼并小平台也会成为常态,支付机构分化将会加剧,支付行业或将面临重新洗牌。但是显而易见的是,备付金集中交存为资金安全提供了权威的衡量尺度,有利于为第三方支付行业正本清源,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此后,随着支付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商业银行、清算机构和支付机构等主体的分工将会更加明确,有利于推动各方共建更高效的服务体系。

  □盘和林(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