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纽约2月14日电 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14日宣布,停止推进在纽约市建立第二总部的计划。

  2018年11月,亚马逊宣布将第二总部分为两部分,分别设立在纽约市皇后区长岛市和佛吉尼亚州艾灵顿水晶市,并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建立一个工作站。

资料图: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旗下产业。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资料图: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旗下产业。中新社记者 刘丹 摄

  亚马逊当天发布声明称,设立新总部需要同州和地方民选官员建立积极合作关系,获得其长期支持。尽管调查显示70%的纽约市民赞成亚马逊的计划,但众多纽约州及地方政治人物明确表示反对亚马逊进驻,不会与亚马逊建立相应的合作关系。声明说,“经过深思熟虑”,亚马逊决定停止推进在纽约市建立第二总部的计划。

  《华尔街日报》报道,按原计划,亚马逊投资约25亿美元在纽约市设立第二总部,创造约2.5万个工作岗位。作为交换,纽约州及纽约市将向其提供总计近30亿美元的税收激励。尽管纽约州州长科莫和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力挺亚马逊进驻纽约,但这一巨额税收优惠遭到了部分纽约州议员的强烈反对。此外,亚马逊一贯反对雇员加入工会的态度也招致纽约市一些工会领袖的反感。

  《纽约时报》称,对科莫和德布拉西奥来说,亚马逊的这一决定是一个“重大打击”。报道称科莫13日还同亚马逊高管及反对者进行会面,试图调和分歧,但最终无功而返。亚马逊在声明中对科莫及德布拉西奥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亚马逊同时称,暂时不会考虑寻找新的第二总部地址,但佛吉尼亚州和田纳西州的建设计划将会继续推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