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对于2019年保持比较审慎的态度。业务一线的消费金融公司对于居民消费变化更为敏感,例如手机等3C数码产品的销售额、产能下滑,耐用消费品的更新频率出现明显下降,一些基本生活服务类的金融服务需求有所上升。”马上消费金融(以下简称“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我国消费金融规模已达8.45万亿元,而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巨大。另据预测,2020年我国消费信贷余额将达到10万亿级的规模。目前,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这一趋势还将延续。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更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但赵国庆认为,并不是消费金融发展得越快就越好,也不是消费信贷增加越多就越好,而是要根据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居民收入水平合理掌握杠杆率。

  消费金融公司对消费市场的冷暖感知最明显

  在居民消费中,除房地产、汽车等大额消费外,服务居民小额、分散消费需求的消费金融公司,对消费市场的冷暖感知最为明显。

  赵国庆在采访中提到,2018年消费金融领域遇到了许多挑战,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一些企业发展经历阵痛,而消费金融用户受经济变化影响更为明显,包括收入、就业、未来预期等变化,带来消费金融用户信用风险水平上升。此外,消费金融领域相当一部分用户存在多头借贷、借新还旧的现象,部分用户甚至恶意逃废债。

  “过去这一年行业是很艰难的,不管是银行、互联网巨头,还是消费金融公司,只要是这个行业里参与一员,都深刻感受到整个行业的痛点。”基于这样的环境,马上金融仍然保持一定幅度的合理增长,应该说是比较满意的答卷。在赵国庆看来,只要能力能做到领先,质量能做到领先,“我们不以盈利为目的,继续我们的五个坚持:坚持小额分散;坚持场景结合;坚持数据决策;坚持科技驱动;坚持稳健风控。”

  据了解,目前马上金融已拥有超过6000万注册用户,线上超过130个消费场景,连接线下超过14万商户,促成了近5000万次的商品交易,帮助超500万人群建立了信用记录。

  加强自主科研投入才能提升用户黏性和体验感受

  赵国庆在采访中提及,“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投资驱动变为消费驱动,尤其是在贸易摩擦背景下,内部消费对经济健康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目前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用户体验方面的问题,而这主要是受到资金端限制。”赵国庆表示,由于公司目前主要采取的是线上模式,在获客审批方面基本实现智能化,但在资金端则完全取决于银行业的授信和决策。

  他解释,当下马上金融的审批前后环节都是非常便捷与迅速的,当资产负债匹配比较好的时候,客户体验会变得比较好,而当负债端授信比较慢的时候,用户体验也会随之受到影响,这种情况下容易导致用户用脚投票,使得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用户黏性和体验方面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据介绍,接下来,马上金融希望持续加大自主科技研发的投入,走“AI+场景+信用”的战略路线。近日马上金融上线了酒店自助刷脸入住系统,以“刷脸入住、快速退房、免押支付、发票打印”等便捷性特征深受好评,不仅降低了酒店前台的人力成本,而且还提升了客人入住办理的时间效率,从而实现酒店线上与线下资源的无缝对接,其复购率也能随之提升。

  赵国庆最后表示,没有能力的利润他不想要,但投入了大量研发想要盈利就变得格外艰难。他说:“我们在过去抵制住了诱惑以能力取胜,在接下来我们会持续投入科研成本,因为真正能够走得远的一定是与场景结合、科技赋能的消费金融路线,这也是真正服务的普惠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