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上午,以“创新湾区金融,助力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广州•琶洲正式开幕,吸引了包括风投、银行、基金、证券、互联网金融等金融行业的300多家机构参展。

  本届金交会首次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展区、金融文化展区、金融精准扶贫成果展区、金融科技体验区等特色展区,进一步展现广州、广东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

  历经七年,金交会已成为集中检阅广东、广州金融改革创新、科学发展成就的重要时间节点和平台。

  启动仪式上,公益金融试验区、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州服务基地、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广州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广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研究院、广州市南沙区金融行业协会、横琴智慧金融产业园等9家新设机构和平台正式获授牌成立,成为开启金融新时代的重要助推器。

  其中,公益金融试验区是民间金融街试点建设的全国首个公益金融方面的功能区。深圳证券交易所广州服务基地,将立足广州,成为辐射广东省21个地市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和全方位宣传窗口。

  随后,26个项目代表在启动仪式现场交换了签约文本。据统计,前期共收集的48个产融对接签约项目中,意向性签约总金额近3500亿元,有7个粤港澳大湾区项目是首次在金交会上集中交换签约文本。

  广州市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于2009年4月试点设立,至今已十周年。以“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创新发展十周年高峰论坛在金交会首日顺利举办,来自各级监管部门领导、知名学者、业界精英、实战专家、协会等代表共同探讨小额贷款行业的现在与未来,总结广州小额贷款行业的建设与经验,进一步引导广州市小额贷款公司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2018年,广州全市金融业增加值2079.46亿元,同比增长5.7%。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本外币存贷余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位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