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夏丹)7月10日,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7月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针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证监会拟对獐子岛公司及其董事长吴厚刚等24人作出行政处罚并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对吴厚刚给予警告,处以60万元罚款,并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公告显示,证监会查明,獐子岛及吴厚刚等人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关于底播虾夷扇贝2017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和《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獐子岛2016年真实采捕区域较账面多13.93万亩,致使账面虚减营业成本6002.99万元。同时,獐子岛2017年账面记载采捕面积较真实情况多5.79万亩。且存在将部分2016年实际采捕海域调至2017年度结转成本的情况,致使2017年度虚增营业成本6159.03万元。

  此外,獐子岛披露的《关于2017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其还存在其他涉嫌未及时披露信息的情况。

  对此,证监会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吴厚刚等24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还对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证监会表示,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该案调查历经将近一年半,2018年2月,獐子岛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图片来源 公告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