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房地产今年上半年市场分析报告出炉,珠三角地区销售呈触底反弹特征

  金羊网记者 赵燕华 通讯员 孙蕴佳

  今年上半年,广东商品房市场呈现窄幅波动,第一季度成交规模稳中趋升,第二季度回暖势头有所减弱。其中,珠三角地区呈现触底反弹特征,粤东粤西粤北处于筑底阶段。30日,省房协发布2019年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称,第二季度的资金压力较第一季度明显增大,房地产投资呈现换挡回落态势;居住用地市场分化明显,粤东粤西粤北各地区均呈现量升价降,珠三角地区同比则呈量降价涨。

  A 回暖势头趋减弱,资金压力逐步增

  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广东商品房销售面积6321.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销售额8887.60亿元,同比增长6.6%。

  从库存情况看,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商品住宅待售面积2630.53万平方米,非住宅待售面积2911.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和10.1%。

  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省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11689.43亿元,同比增长13.2%,行业资金状况总体继续保持稳健态势。但是,第二季度的资金压力较第一季度明显增大,随着五六月份销售市场回暖势头减弱,第二季度定金及预售款同比增速比第一季度大幅低31.8个百分点,环比仅增长2.9%;而受金融监管不断趋严影响,第二季度国内贷款趋于萎缩,同比下降3.0%,环比则下降22.6%;在国内贷款萎缩、销售回款趋缓之下,企业明显加大了资金自筹力度,第二季度自筹资金同比增长37.8%,环比增长44.7%。

  B 投资增速有回落,土地市场趋分化

  2019年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完成投资7255.60亿元,同比增长12.4%,增幅比第一季度略降0.4个百分点,保持相对平稳增长态势。从投资构成看,土地购置费2681.27亿元,同比增长33.6%,拉动投资增长10.5个百分点,是带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数据显示,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降低8-10个百分点,呈现换挡回落态势。

  据广东房协土地与产业研究中心监测,上半年各地区居住用地市场分化明显,粤东粤西粤北各地区均呈现量升价降,平均楼面地价1457元/平方米,同比下降25.4%;而珠三角地区同比呈量降价涨,楼面地价8114元/平方米,同比上涨31.0%。这与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要素持续增强而新增建设用地日益减少密切相关,如广、深、佛、莞、惠等城市的居住用地更多需要通过“三旧”改造释放。

  省房协分析报告认为,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下半年房地产金融及住房信贷政策都将受到严格管控;地方层面上,因城施策、相机调控将成为主流,努力实现“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

  “鉴于当前各线城市房价处于高位,居民债务水平也已较高,进一步刺激的空间则较为有限,意味着下半年市场成交规模仍将呈现窄幅波动。”省房协预期,受限于销售回笼放缓及偿债压力的增大,房地产企业投资建设或将趋于谨慎,投资增速仍有一定的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