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来自广州市财政局消息,近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通过对全国295个地级及地级以上城市政府财政透明度进行分析和研究,得出“2019年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排行榜显示,2019年财政透明度排名前5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广州、杭州、天津、上海;广州得分为85.87分,与北京并列第一。

  据了解,该课题组提出的衡量中国政府财政透明度的全口径指标体系包括四大部分:1、使用财政资金的政府与准政府的机构公开情况;2、包括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以及社保基金的政府四本账目的公开情况;3、其他重要的财政信息公开情况;4、财政公开的全口径、用户友好和一站式服务的三个原则。

  从该研究报告看,广州多项核心指标领跑全国:

  一是预算与预算执行情况全公开。衡量政府财政透明度的核心指标是市级政府对预算与预算执行情况的公开(即“四本账”的公开情况),广州市继续保持预算公开的领先优势,详细公开了2018年预算执行及2019年预算报告,在地方性、转移支付、国有资本、社保基金、部门预决算等多个单项获得满分。

  二是详细说明地方政府债务结构和项目情况。不仅公开了专项债务和一般债务的限额和余额,还对具体的债务结构和项目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在城市债务单项获得满分。

  三是“三公”经费公开到支出明细项级科目。“三公”经费公开到“三公”经费总额和分项金额(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为购置费和运行费)、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人数和前往地点、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量、公务接待人次等情况,在“三公”经费2018年预算执行、2019年预算等单项均获得满分。    

  四是专项资金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详尽给力,不仅设置项目专栏,还以表格的形式进行细化,这两大项的所有单项均全部获得满分。  

  近年来,广州市财政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打造广州“阳光财政”平台,坚持以公开促改革的原则,构建涵盖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专项资金信息、政府投资项目、民生支出、政府性债务、政府采购、预算绩效以及财政政策信息等内容的公开机制,其中部门预决算、绩效管理、“三公”经费、专项资金、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方面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在全国地方政府财政透明度评价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2014年在全国排名第一,2015-2018年连续排名第二),财政透明度建设居于全国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