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万买的雷克萨斯只能卖到7万元,40多万买的奥迪A6只能卖5万……”受制于二手车“限迁”政策,二手车快速贬值这一长期困扰着车主的问题即将解决。

  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意见指出,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应允许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本省(市)内交易流通。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项政策有望使二手车交易,尤其是广东省二手车交易迎来爆发式增长。

  事实上,在一些发达国家,二手车的购买群体远多于新车,而我国虽然仍处在汽车普及阶段,二手车交易量远低于新车。加上此前多地有不同标准的二手车迁入限制,限制了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

  近年,国内多地先后放开二手车限迁,而广东省于2016年年中也发布了《关于印发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实施方案的通知》,取消粤东西北12个地市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政策,但珠三角九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肇庆、惠州、东莞、中山)作为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及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则继续执行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

  尽管如此,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仍增幅明显。据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对全省两百余家二手车流通企业上报数据累计统计,并结合全省重点地区机动车零售量、二手车过户数量综合得出的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为108.8万辆,同比增长17.2%;二手车交易总金额为658.7亿元,同比增长26%,增幅居全国前列。

  在大搜车家选28日的广东媒体沟通会上,大搜车COO特别助理兼二手车事业部副总裁孙杰表示,广东消费者对于二手车消费,在全国来看接受度是最高的,也说明广东省消费者更开放、更包容。

  “整个珠三角二手车交易量占全省总量的80%,如果珠三角真能取消限迁,会使广东每年的交易额上升一倍。”广州一二手车市场负责人透露,近两个月国五排放二手车在珠三角可以互迁以来,其销量较此前增了两成以上。据了解,随着2019年广东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政策,相关政府部门给予了国五二手车四年的缓冲期,即2023年6月30,珠江三角洲区域内在用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可以互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消费者对二手车认知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行业根本性问题并没有解决,消费者对车商的信任关系缺失,信息不透明依然是行业痛点。孙杰表示,为了能让消费者放心购车,家选对车辆质量有严格的把控,无火烧车、无水泡车、无事故车,依照国家标准对车辆质量进行明确认证。在售后方面,家选推出了一百天无忧退,一年或三万公里的质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