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广东省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联合召开了“贸融易”普惠金融服务发布会。三方在会上签署了《“贸融易”项目合作协议》,携手推出“贸融易”普惠金融服务,解决了中小外经贸企业融资痛点,发挥金融在“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

  “我们为中小外经贸企业提供纯信用、无抵押、全线上、秒支用、灵活便捷的优惠利率贷款,包括了退税贷、出口贷、信保贷、小微快贷、云税贷、云电贷等产品,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APP即可申请,随用随支,改变了中小外经贸企业融资门槛高、手续烦、成本高的现状,真真切切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据介绍,“贸融易”普惠金融服务注重普惠性,申请企业只需具备工商注册地在广东省(不含深圳市)境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上年度出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下、投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信用资质通过相关审核等简单要求,业务受众面非常广,普适性很强。

  “国内外贸易环境的不断变化,对我们实体经济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上游客户多数要求我们采用现金或超短账期进行支付,但我们为了多拿订单,给下游客户的账期却不能缩短。我们面临着两难的境地,接单后企业现金流很紧张,不接单又影响工人收入。我们对账期长、利润高的订单不敢接。”东莞市益存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沛言告诉新浪广东,因抵押资产较少,在多家银行申请贷款都碰壁,“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通过手机银行进行申请,没想到,仅凭出口收汇数据,没有任何抵押,轻点了几下屏幕,就显示我们已经获批了180万元‘出口贷’额度。真没想到手续这么简便!我们多了一条更加可靠的融资途径。”

  据了解,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月已为全省一万多家外资外贸企业提供了近1400亿美元国际结算,投放了800多亿元的跨境融资;累计为11.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近1300亿元的普惠金融融资支持。接下来,建设银行还将不断丰富“贸融易”普惠金融服务内涵,继续推出大数据“跨境快贷”系列创新产品,让更多的中小外经贸企业获得真真切切的实惠,将稳外贸、惠民生作为重要使命,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外贸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