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图为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17日公布,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其中,税收收入126970亿元,下降0.4%;非税收入23708亿元,增长29.2%。同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612亿元,同比增长9.4%。

  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中国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平衡压力较大。财政部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财政部还督促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指导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要求地方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税收下降的同时,全国非税收入增速较高。当天财政部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解释,增幅高,主要是通过特定金融机构和国企上缴利润,以及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等方式增加非税收入。

  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792亿元,同比增加3812亿元,增长3.9倍,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1个百分点。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6132亿元,同比增加1005亿元,增长19.6%,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增收额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90%,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6个百分点。

  刘金云认为,总的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展望第四季度,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从中央来看,特定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还会有一些收入入库,预计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5.1%的预算目标。

  另外,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提出,在征管可控的前提下,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具体调整品目经充分论证,逐项报批后稳步实施。

  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徐国乔介绍,在当前经济环境和减税降费大背景下,消费税改革将坚持总体税负基本稳定的原则有序推进。同时,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财政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消费税法。下一步,将兼顾消费税改革和立法,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