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第二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南沙自贸区举行。科大讯飞重磅推出“教育大数据平台”以及召开“A.I.&智能教育论坛暨教育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将15年来在教育领域的成就一步步揭晓,展示其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智慧教育区域样板的探索。

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视察科大讯飞展位上的A.I.产品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视察科大讯飞展位上的A.I.产品

  政策东风初显 “A.I.+教育”带来无限生机

  今年论坛主题为“AI&ALL”,意为人工智能无处不在。本次大会上,A.I.虚拟主播小晴借助科大讯飞的个性化多语种语音合成等技术带来了一个惊艳的串场,虚拟主播能说多种语言、吐字匹配嘴型并且表情自然,背后是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人脸识别、人脸建模、图像合成、机器翻译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屏幕上同步语音转换文字的讯飞智能听见会议系统全程“撑场”,现场嘉宾不仅“听见”,还即时“看见”会议内容,更多维度享受这场思维盛宴。人工智能的元素已潜入到论坛的每一个细节。

A.I.虚拟主播A.I.虚拟主播

  2019年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元年,人工智能红利开始兑现,由政策牵引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将深入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为“A.I.+教育”带来无限生机。

  正如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博士笃定认为的那样:“粤港澳大湾区是‘A.I。+应用’最好的试验田”,而关乎国计民生的教育与A.I.如何共生共舞,更值得人们去期待。

  教育大数据平台发布 南沙智慧教育样板涌现

  论坛上,科大讯飞教育大数据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基于“数据采集共享、数据存储计算、数据管理监控和数据可视化展示”为一体的数据管理及数据决策的大数据平台,完成区校教学及管理数据的有效治理,做到用数据说话、决策、管理、创新,助力区域教育科学管理和学校教学可持续发展与减负增效,实现“因材施教”。

  科大讯飞A.I.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士进代表科大讯飞进行产品发布,他说,科大讯飞在参与教育大数据应用研发过程中,发现全国很多区域都存在“数据难打通、数据汇集后难发挥更大价值”等问题,经过两年研发,如今正式推出科大讯飞教育大数据平台,希望以此帮助教育管理者做更科学决策、帮助学校和老师更精准教学教研,帮助学生更科学评价和更具个性化地发展。

  其实,南沙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项目是科大讯飞在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教育大数据平台布局的重要探索和实践,通过大数据重塑全区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决策流程,从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教育区级样板。

  如今,越来越多的智慧课堂落地南沙。南沙区今年首期已建成200余个智慧课堂实验班及综合创客、VR/AR科普、人工智能、模型工坊、电子机械等5间学科创新实验室,同步配置了精准教学与个性化学习系统、数据仓库管理系统等,积极搭建教育大数据核心能力平台和智慧教育门户。

  南沙只是科大讯飞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智慧教育区域样板的一个缩影,目前,科大讯飞已构筑起一个互通、共享、开放的应用合作生态,超过13万的基于讯飞开放平台的教育类开发者、14万的开发应用,业务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超过25000所学校并服务近亿师生。

  “A.I.+教育”赋能 平台助力“智慧教育”

  2015年7月,黄冈中学广州学校与科大讯飞开启合作,走上“智慧教育”之路,开始尝试个性化教与学。学校的高考重本率,从2017年的61%,跃至今年的81.5%,如此亮眼的教学成果在中学教育竞争激烈的广州实属突出。智学网和个性化学习手册的陆续引进,颠覆了传统教学方法。“有了智学网,它会帮同学们整理归纳出属于每个人自己的错题手册,”获得北京大学录取资格的校友朴同学是智慧教育的获益者之一。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在“A.I.&智能教育论坛暨教育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致辞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在“A.I.&智能教育论坛暨教育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致辞

  在深圳,深圳育才中学今年正式挂牌“粤港澳大湾区精准教育样板校”。学校深度应用智学网开展日常测验与教学活动,应用规模覆盖全校3个年级42个班。“这套系统批改试卷真智能。”育才中学英语老师刘英华兴奋地说道:“我们研究对比之后,发现通过人工智能批改出来的试卷,与老师批改的相差无几,准确率非常高。”因为新人,育才中学也愿意在智能化教学的路上多一些尝试,类似的学校还有顺德一中。

  截至目前,科大讯飞已在广东全面布局“十城”,陆续与广东省政府、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珠海、阳江、河源、惠州、汕尾、梅州等城市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范围覆盖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等主赛道业务。

  最近,科大讯飞又将智慧教育的神经末梢延至港澳区域,与澳门濠江中学以及香港电讯公司旗下的HKTE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加速在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教育区域样板的打造。

  “粤港澳大湾区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创业机会,因为这里有最好的应用场景、最好的教育医疗产业,而且还汇聚了海内外的高端人才。”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博士笃定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A.I.+应用’最好的试验田”。

  A.I.精准个性化 “一生一案”因材施教 

  南沙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汇聚了南沙智慧教学应用地图、学生学业监测发展水平、学生发展综合评价的“一生一案”数据、全区中小学学业质量监测数据等多个方面内容,合理预测以及规划教育发展需求,助力南沙区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课中,智慧课堂灵活支持多种授课方式,集成一键投屏、移动讲台、实时检测、多屏互动、即点即读等多种工具,打造生动有趣、高效便捷的课堂。同时,数字化设备可以把学生做题过程记录下来,学生在练习中是否遇到问题也可实时反馈,每名学生都可得到老师关注。课堂和课后的情况都予以数字化记录,从而使老师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情况,尤其是学习薄弱点情况。课后通过智能系统,可轻松实现对作业的布置和自动批改,自动统计错题,归纳重点题目。这样,可切实帮助学生提升学习效果,极大地实现减负增效。

  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系列已覆盖“教、学、考、评、管”全链条。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智能时代要大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通过人工智能的赋能,可以落地因材施教的理念,让更多的孩子得以享受优质教育,从而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纵览广东省近年的教育政策,“智慧教育”的身影时常出现其中。在《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提出“到2020年,省级建成100所智慧校园和300个‘未来教室’”的目标。

  距离达到该目标的时间越来越近。今年,科大讯飞在南沙首期建成200个智慧课堂实验班,打造南沙智慧教育“一生一案”,助力南沙区打造智慧教育深度应用示范区。南沙智慧课堂建设应用规模跃升至全市第一、全省领先。

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致辞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致辞

  深耕教育主赛道多年的科大讯飞,一直都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去改变教育。产品已涵盖精准教学、自主学习、智慧考试、高效管理、创新教育多维度,覆盖“教、学、考、评、管”教育全链条。

  随着新产品的发布,科大讯飞将会集聚大湾区教育势能,深化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业务,构建教育行业产业链上下游朋友圈,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教育行业生态。至今,科大讯飞将AI技术共享给教育类开发者,目前已惠及13万开发者、开发出14万应用。

  人工智能在大湾区教育领域的应用有着广阔的前景和深刻的作用,中国人千百年来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终于在人工智能时代得偿所愿。利好的政策、发达的市场土壤和源头技术创新,都让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教育的前景充满无限生机,而人们相信:比人类更强大的不是A.I.,而是掌握了A.I.的新人类,当A.I.深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