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10月28日消息,香港结婚资讯媒体生活易28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港人结婚平均开支约36.9万港元,同比微升2%。另外,逾五成受访者表示婚礼受到近期社会动乱事件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新人延迟婚期或取消婚礼。

  生活易于今年8月至9月期间访问了1297名在2019年至2021年结婚或计划结婚的香港市民,以了解新人的结婚开支和消费模式。结果显示,2019年港人结婚平均开支369166港元,其中最高消费项目是婚宴酒席,每对新人平均花费185389港元,同比升4%;其次是结婚首饰及戒指,平均消费72328港元;蜜月旅行和婚纱摄影排在第三和第四位,平均消费分别为38680港元和24147港元。

  另外,为了解近期社会事件对新人筹备婚礼的影响,生活易于10月上旬再进行调查,访问了729名于2019年9月至2021年底期间结婚或计划结婚的市民。结果显示,52%受访者表示婚礼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超过一成人要延迟婚期或取消婚礼、19%延迟缴付婚礼商户订金、20%结婚开支比预期多。其他影响包括担心婚礼当天的交通情况、担心宾客安全等。

  生活易市务部经理周卓盈表示,受到社会事件影响,一些准新人的婚宴要延期,他们需要重新印制喜帖。又因交通问题,举办婚礼晚宴的新人需要安排接驳车辆接载亲友,这都是导致结婚开支上升的原因。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资料显示,2018年香港结婚宗数约4.93万,较2017年下跌约5%。

  (原题为《调查显示:港人婚礼开支平均近37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