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晚间,LED芯片龙头企业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安光电”,600703)披露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其中,长沙先导高芯投资合伙企业拟认购金额为50亿元,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格力电器”,000651)拟认购金额为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入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

  公告显示,三安光电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募集资金总额除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且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即不超过 815,684,985亿股。本次发行完成后,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上限计算,先导高芯持有公司的股份将超过5%,构成公司关联方;格力电器持股比例低于5%,不构成公司关联方。

  公告提到,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建设主要包括氮化镓业务板块、砷化镓业务板块、特种封装业务板块等三大业务板块及公共配套建设。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建成包括高端氮化镓LED衬底、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特种封装产品应用四个产品方向的研发、生产基地。

  公告称,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为13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70亿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预计达产年销售收入82.44亿元(不含税),达产年净利润19.92亿元。

  三安光电表示,随着本次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在前期产业布局基础上,本次募投项目的主要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公司提高在高端、新兴应用领域产品的产能,加快产品结构升级,提升市场份额,顺应LED行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发展趋势。项目完成后,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增加利润增长点,减少财务费用,增强竞争能力。

  格力电器同日披露了上述认购信息,其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对三安光电的战略性股权投资,有助于公司中央空调、智能装备 、精密模具、光伏及储 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同时通过与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的合作研发, 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

  公开资料显示,三安光电成立于1993年,于2008年在上交所上市,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国家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以砷化镓、氮化镓、碳化硅、磷化铟、氮化铝、蓝宝石等半导体新材料所涉及的外延片、芯片为核心主业。

  11月11日收盘,三安光电报收于14.55元/股,下跌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