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光大银行广州分行成功举办2019年汽车金融论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超级艰难的阶段,“过去多少年从未出现目前如此艰难的情况,比如说汽车产量增速从2016年的13%下降至2017年的3%,再到2019年的-6%,现在面临的是一个深度挑战。”

  对此,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供应链金融事业部相关领导在论坛后接受新浪广东采访时也表示,汽车行业销量下滑幅度较大,各金融机构对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呈现两极分化的观点,对汽车金融业务或扩大、或收缩。

  而市场低迷促成汽车主机厂商和经销商抱团渡难关,各主机厂不再继续让经销商“多提车”的任务模式,而是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任务。光大银行举办本次汽车金融论坛也是为汽车经销商提供定心丸,“针对广东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光大银行总行将全力支持广州分行创新服务,提供充分保障和资源倾斜。”据介绍,光大银行不仅没有收缩授信额度,反而成立60人的团队分区域、专门服务经销商。

  汽车经销商代表湖北惠恒集团在论坛上也对光大银行的全程通业务表示肯定,从传统的承兑业务发展为集承兑、法人透支、电子票据、线上融资为一体的一系列金融组合服务方案,为他们提供了高效、快捷、便利的服务。

  据了解,2009年光大银行开发了汽车“全程通”业务系统,2013年开发了汽车“全程通”线上融资系统,实现了经销商线上开票。光大银行自2001年在市场上首推三方项下汽车金融服务模式以来,已累计与近百家核心厂商建立了三方业务合作;累计服务经销商及法人客户近12000户;累计融资额超8000亿元。

  在指出国内汽车行业承压的同时,崔东树提出,新能源车是发展转型的动力,发展新能源的态度是坚定不动摇的。谈及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供应链金融事业部相关领导也指出,由于政策倾斜,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上升,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汽车营运公司购买,投入到网约车、共享汽车等电子出行的营运中,所以电子出行业务等汽车后市场板块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文/新浪广东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