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数字经济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5G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已成为当下经济发展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早在2015年,佛山在省内率先出台实施《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培育数字经济,通过“智能+”、“互联网+”等方式增强佛山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智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佛山作为珠江西岸制造业重地,旨在领衔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扶持发展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据悉,2018年佛山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426亿元,约占珠江西岸地区的51%,装备制造业已成为佛山第一大支柱产业。

  浦发银行佛山分行把准智造升级改革脉搏,深耕本地装备制造业客户,特别是大力支持以机器人行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2019年,该行为当地其中一家以机器人行业为代表的省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助力该产业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速换挡、高质量发展上跑在前列。

  “一方面,深入智能制造业,了解该客户在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非标自动化设备及整线设计制造、机器人本体、控制器研发等方面的流程,结合企业的结算特点和融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另一方面,瞄准该智能制造企业符合总行信贷投向政策,在信贷准入和审批方面有所侧重,加大信贷资源投放力度,以优质的服务获得该客户的认可”,该行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分支联动、高效协作,双方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提升合作粘性,浦发银行成为了该企业的主要合作银行。

  “互联网+”推动金融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浦发银行佛山分行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功能,利用科技手段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赋能,积极开发线上融资产品,如京浦E商贷、银税贷、在线贴现、中企云链、网上快贷等产品,极大简化了业务流程,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这种线上融资业务通过构建“产业+科技+金融”的生态链,实现“1+1+1〉3”科技金融新模式,让金融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用金融推动产业发展,实现金融和产业的双向循环和进步,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为信贷提供新技术、新手段,让金融普惠大众。

  今年6月,该行为当地陶瓷制造龙头企业成功办理中企云链保理业务,该项保理业务是银行与中企云链及核心企业开展的无追索权保理业务的新模式,具有突破创新意义,通过第三方平台(中企云链)生成的具有“无条件支付应收账款”的电子化凭证切入核心企业供应链业务,扭转了传统应收帐款转让和通知的操作的痛点,吸纳了电子票据的电子化、可背书的优势,提高了银行保理融资的效率、降低操作风险。

  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利用“互联网+”推进供应链线上业务发展,实现批量拓客,挖掘制造业上下游融资需求,该行抓住该项业务从针对一级供应商/保理商到多层级供应商融资场景的突破,主动营销当地龙头制造企业,及时把握客户需求,推动融资合作,有效带动有价值客户、核心企业结算性存款及贸易融资收益同步增长,撬动客户全面综合经营。

  未来,浦发银行佛山分行将继续深化与核心企业的业务合作,充分利用中企云链产品优势做大做强供应链业务,为后续的有价值供应商导入、保理业务中收及利息收入的稳定增长奠定良好基础,切实为当地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