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下半年,虚拟货币矿机行业暗潮涌动,大事连连。先有行业老大比特大陆两位创始人内斗白热化,接着老二嘉楠耘智实现美股上市,近期又有神马矿机创始人杨作兴被逮捕的消息出来。

  据中国检察网12月12日披露的消息,近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以职务侵占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杨某兴,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据媒体报道,杨某兴即为神马矿机创始人、深圳比特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特微”)董事长、总经理杨作兴。比特微的注册地址在深圳市南山区。

  对此,比特微对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关于杨博的案件仍在进行中,为了不干扰相关工作,暂时不便评论。”

  官网资料显示,比特微是一家以区块链、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科技公司,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相应的系统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其生产的矿机名为神马矿机。

  9月22日,在成都举办的新时代矿业峰会上,杨作兴表示,5月发布的M20系列已发货10多万台,月底应该增加到二十万台左右。

  与比特大陆的纠纷始末

  公开资料显示,杨作兴出身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曾担任比特大陆的矿机芯片研发总监。离开比特大陆后,杨作兴在2016年创立了深圳比特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并生产了虚拟货币矿机——神马矿机。

  然而,比特大陆一直控诉杨作兴窃取比特大陆的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

  2017年,以詹克团为法定代表人的比特大陆与算丰科技提起上诉,控告比特微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

  诉讼内容称,算丰科技是新型专利“串联供电电路、虚拟数字币挖矿机和计算机服务器”的专利权人,并以普通实施许可的方式许可北京比特大陆公司实施该项专利。被告杨作兴曾在北京比特大陆公司的关联公司工作,对涉案专利较为熟悉,后杨作兴成立了深圳比特微公司,并开始大量制造和销售涉嫌侵权的产品“挖矿机”,被告新特能源公司、被告必然如此网络公司使用了该“挖矿机”,涉案侵权产品包含的技术方案落入了原告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侵犯了原告的涉案专利。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7月27日立案,并认为原告缺少要求对涉案专利给予司法保护的请求事由,可以待涉案专利是否有效的最终处理结果作出后,再行决定是否提起本案侵权诉讼,因此最终驳回原告起诉。

  此后,比特微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上诉称,此案未经开庭审理,即直接认定侵权人、侵权行为等事实,违反了法律规定,请求将本案移送至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但遭到驳回。

  2018年,比特大陆不服原裁定再次上诉,但于当年11月15日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申请撤回上诉。

  什么是职务侵占罪?

  2019年11月,有自媒体报道称,比特大陆以侵犯商业秘密报案后,神马矿机的杨作兴遭到警方调查。12月12日,据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的案件信息公开,杨作兴以职务侵占罪被逮捕。

  但目前尚不清楚两者之间的关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职务侵占罪是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其中,“本单位财物”不但包括有形财产也包括无形财产,如知识产权、非专利技术以及土地使用权、对外债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