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疫情衍生为全世界范围的重大公共事件,对国内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疫情后期的总体投资形式如何?哪些领域值得关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邀请到深圳市中兴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风控总监章晓虎先生对此做了详细的分析。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相当大的冲击,其程度甚至超过了世界各国政府、研究部门以及民众也的预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1-2月我国国内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其中旅游行业、酒店行业的收入出现断崖式下降。这样的背景下,如果疫情导致经济停摆,一国的经济将会陷入相当困难的境地。美国方面,整个二十一世纪美联储的利率最高达到五点几,2008年金融危机下降到零,2017年进入加息周期,特朗普当选后多次要求美联储减息以刺激经济。疫情爆发后,美联储连续两次降息,目前联邦利率基本为0。

  这一措施的直接反映是美国股市的熔断。实际上,美联储承担稳定货币、稳定经济的职责,其制定的政策应当是相对独立、客观的。然而此次降息措施似乎带有些许情绪化,类似于为了应对特殊情况的紧急政策,这也是史无前例的,因此整个市场基本上没有出现较好的反映。

  实际上美联储后续还有一系列的动作,简单而言就是提供无限的流动性,向社会注入大量资本,但目前对于整个股市来说并没有太多良性的刺激。连巴菲特也坦言,这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情况。因此,整个市场是比较动荡的。

  目前世界各国都希望经济能够稳定,开始了加速印钞投放市场,德国、瑞士、荷兰等国家国债收益率降为负数。但是,根据传统经济理论,利率水平是衡量货币供求的指标。若利率为负,就无法向市场传递信号,也就失去了这一刺激经济的手段。就我国而言,央行尚未采取降息的措施,一方面减息不是央行的唯一选择,另一方面,央行也需要考虑降息后人民币贬值的问题。

  股权投资行业整体情况

  分析股权投资行业的主要指标包括四个方面:募集、投资、管理以及退出。实际上整个PE行业的运作模式就是不停地从市场上吸收愿意长期沉淀的资金,通过投资和管理目标企业提升企业价值,继而退出获取较高回报,当然整个过程中也承担较高风险。

  首先是募集情况。2019年整个股权投资市场募集资金非常困难,整体上来说2019年总共发行了2700支基金,总募集金额超过12000亿,但其中大量募集资金是政府引导基金,许多老牌股权投资机构,募到资金其实相当有限,一方面是国内的股市表现不尽如人意,其次是市场不停地去杠杆,没有多余的资金流向PE。

  其次是投资和管理情况,2019年共投资7600亿,涉及8200个项目,但每个项目吸收资金的数量差别较大,除了少数的明星企业获得了大量融资,其余项目的融资额度相当有限。投后管理方面,PE行业发展至今,市场上主要投资机构的投资理念也在不断变化,2000年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较低,最初一批投资机构能够以约5-6倍的利润倍数进行估值和投资,企业只要IPO成功,同时市盈率较高,投资机构就能获得高额回报。于是各投机机构开始募集、投资,但实际上企业每年IPO的出口是非常窄的,与此同时投资机构的投资成本不断提升,市场整体IPO发行价却下跌,甚至退出是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这意味着很多企业不受市价资金的追捧,收益率大大压缩。

  最后是退出环节,科创版的推出对于PE机构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为退出提供了通道。目前科创版有接近100家公司成功发行,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PE机构退出开辟了新的方向。实际上国家对于股权投资这个行业慢慢开始重视,也开始提供一些优惠的政策,在资本市场上对PE机构松绑。尤其2019年下半年IPO过户率非常高,过户率越高,对应市场上的新股供应就越充分,新股供应越充分,市场上的所有股票的市价就会逐渐降低。

  各行业的发展趋势

  疫情中的民生和社会维持方面,我们发现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使整个社会和民生得以维持,包括远程办公、线上消费以及在线课程,我们生活已经离不开信息通讯和数字化基础设施,宅经济和无接触社会在疫情背景下成为了现实。

  尽管许多行业的状况比较艰难,但还有很多行业在这个特别的时期能够运用科技加速发展,即新基建加持下的互联网+2.0社会,包括七大领域以及诸多产业链,是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服务机器人在医疗、配送、巡检等方面大显身手,儿童陪伴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拖地机器人等家用服务机器人亦加速落地。随着包括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基建”按下快进键,双重因素叠加,服务机器人市场正迎来新的发展新机遇。

  然而,中国经济也面临着空前的压力。2003年SARS疫情爆发时,第三产业占我国GDP的比重大约是30%,2019年的比重为60%。这次的疫情冲击了很多面对面的服务业,导致整个服务业的萎缩停摆非常严重,而服务业目前又是解决劳动力就业最大的出口,因此,疫情对于就业的冲击是相当大的。同时,我们还可能面临全球供应链中断的危机,中国花了将近40年时间融入了世界经济,疫情的爆发对全球供应链的情况产生了影响,因此目前我们的工作重心是要维系住原材料供应链和产成品供应链的中心。

  有人说这次疫情的冲击比两次世界大战更加严重,事实上许多以前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正在上演。因此疫情带来的影响,黑天鹅事件下企业如何生存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企业需求下降,供应链中断,融资困难,战争爆发如何应对?传统业态将如何颠覆和演变?企业又如何抓住机遇进行布局?每个人都需要养成底线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