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来说,今年不缩招,因为银行的贷款到位了,其实我们需要更多人才加入队伍!”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医疗胶片所需的涂料,但因为物流、原材料采购、支付结算都费钱费时,企业面临了巨大的困难。近段时间,建行广东省分行成功为其投放8491万“战疫贷”,与这笔应急款项一起发出的,还有冠豪公司在各大招聘平台的校招公告。

  据了解,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紧跟中央“六保”要求,在战“疫”中开展“春晖行动”,把守护就业民生放在首位,强化市场主体金融服务,全力保障供应链产业链顺畅运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截至5月19日,该行已累计新增各项贷款近1900亿元,主要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普惠金融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为“六保”及稳定地方经济基本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让车间时刻听到“机杼声”

  “如果解决不了资金问题,我们就不能帮医院生产远程医疗设备。”复工后,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刻召回部分人员投入生产,但面对爆发式增长的订单,企业的经营性资金变得尤为紧张。正在企业满心忧虑之时,建行中山市分行上门了解需求,连夜制定服务方案,第一时间为企业投放1.8亿元“战疫贷”,解了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响,许多制造业企业遇到了暂时性经营困难。对于中山联合光电等类似企业来说,疫情当前资金需求急迫,服务核心是突出一个“快”字,建行的工作重点在搭建绿色通道,在提升授信审批效率上下功夫。但是不同于其他行业,制造业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厂商的上下游关联企业可能就有上百家,一个小企业出问题就可能危及整个产业链,所以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至关重要。

  位于佛山的德尔玛电器有限公司正是这样一家制造业企业,主要销售加湿器、吸尘器等,有着200多家供应商,而疫情期间其不少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就面临着资金周转难的困境。对此,建行广东省分行主动匹配供应链融资服务,供应商凭借应收账款提前回笼资金,目前建行已为其31家上游企业投放4805万元贷款,破解了企业难题。据悉,截至4月末,该分行累计投放网络供应链融资72.93亿元,为176家核心企业的2311户产业链链条客户提供了融资支持,成功为复工复产提速。

  作为在全国首创“技术流”评价体系的银行,建行广东省分行多年来在科技金融方面的积累,在疫情期间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很多企业变“知本”为资本,快速获得融资支持,广东春夏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凭借企业专利,仅用1个工作日,该公司便成功获得了建行东莞市分行发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500万元,为做好防疫物资供应解除了后顾之忧。

坐落于广东广州的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坐落于广东广州的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在服务制造业企业方面,建行广东省分行还组建专项服务团队,对受疫情影响出现临时性还款压力的客户,通过延期支付本金或利息的方式缓解企业的现金流问题,全面提升制造业企业恢复生产的速度。对纳入人行专项再贷款名单客户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加大支持力度。据介绍,截至4月末,建行广东省分行制造业贷款比年初新增403亿元,是2019年全年新增的1.8倍,增速43%。

  “失去的”工期可以补回来了

  疫情发生后,受工人复工受阻、原材料短缺等因素影响,让雷高风电场的施工按下了“暂停键”。得知该情况后,建行广东省分行立刻与该企业对接,仅48小时便成功投放信贷资金1.5亿元,及时“启动”了复工复产。“有了这笔资金,我们终于可以把失去的工期补回来!”中航申新雷高风电场项目负责人激动地表示。

  据了解,在保障重大项目复工开工方面,建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发改委建立应急工作小组,以1000亿融资和优惠利率专项支持2020年度确保复工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截至3月末,该分行已经成功对接76个对重点项目,累计投放贷款91亿元。

  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该分行在采取“一业一策”精准帮扶的同时,联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搭建“金融暖仓”,通过综合金融服务为受困行业提供扶助。

  卓志物流是一家集进出口贸易、物流运输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在疫情中积极投入全球“抢货”工作,为境内外机构和企业采购防疫物资。随着各项支出的增加,以及下游企业因延迟开工影响回款速度,公司的资金流出现了问题。在线后两次获得建行的信贷支持后,5月份,卓志物流正式成为了建行“金融暖舱”项目的“入舱”企业之一。企业“入舱”后将享受系列暖心“帮扶”措施,获得提升造血功能、配置专属产品、贷款减费降息、线上金融支持、提供综合融资、延期还本付息、维护客户征信等方面的服务。目前已有首批51家企业入舱,若企业恢复正常生产,财务指标向好,经评估同意后便可“出舱”。

建行广东省分行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搭建“金融暖舱”建行广东省分行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同搭建“金融暖舱”

  截至4月末,建行广东省分行投向交通运输、电力、水利、电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贷款比年初新增超435亿元。

  这样的普惠贷款“又快又便宜”

  30分钟,客户经理搜集资料。3小时,极速撰写申报材料。5分钟,线上发起合规性审查申请。累计48小时,300万元的采购防疫物资原材料的紧急资金,顺利打入湛江嘉力手套制品有限公司生产企业账户,为生产加足了马力。“这样的普惠贷款又快又便宜。”企业负责人给出的评语直截了当。

  这一系列快速操作的背后,是建行广东省分行在抗疫期间为小微企业建立的信贷便捷通道。在快捷的背后,是一系列“无接触式”金融产品的服务创新。该分行上线小微企业疫情防控专属贷款——“云义贷”,对个体工商户群体推出“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等大数据信贷产品,快速满足企业的复工复产需求。今年以来,建行广东省分行已通过线上渠道为超过5.7万小微企业投放538亿贷款。

  疫情发生后,建行广东省分行主动开展“访企十万家、普惠十分情”活动,了解企业在复工生产、市场拓展、资金需求等方面的困难,采取延期还款、减免利息费用、提供征信保护、做好续贷服务等措施。疫情期间,为10584户小微企业办理相关延期、续贷等服务,涉及金额54.96亿元。分行还在“惠懂你”APP推出“抗疫专区”,布设贷款延期服务入口,并为线上贷款客户免费提供包含“新冠病毒感染”保险责任的家庭意外险,全力“护航”企业主复工复产。

建行广东省分行客户经理深入工厂车间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建行广东省分行客户经理深入工厂车间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目前中国市场主体超过1亿户,其中大部分是小微企业,它们的复工复产率直接影响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而且还关系着全国80%的就业岗位,“六保”关键是解决小微企业的经营难题。截至4月30日,建行广东省分行今年累计投放普惠金融贷款724亿元,服务客户7.88万户,平均年化利率比年初下降0.48%。(通讯员 卢洪旭、申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