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开幕。中国人寿和广发银行的联合展区以“协同担当开新局 科技赋能启未来”为主题,在本届金交会亮相。

  初心不改,以战略为旗彰显担当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形势,广发银行在中国人寿集团党委领导下,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点战略。

  根植腹地,发力大湾区。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广州且在大湾区“9+2”城市拥有完整布局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长期以来发挥各项优势,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截至6月末,广发银行在大湾区各项贷款(含信用卡)超4200亿元。不久前,广发银行与广东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广东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在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广发银行更是动作频频:成为第127届广交会的金融服务商,支持落地“广州城投”“广开基金”等城区重点规划和更新,大力推广“智慧城市”“智慧政务”等项目;广州分行分别与广州市越秀区政府、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进银政合作创新、科技金融赋能、保银协同发展、产融结合推进等方面措施,促进片区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服务大局,助力脱贫战。作为负责任的金融央企,中国人寿精准实施“扶贫保”工程,广发银行专门开发“扶贫贷(1+N)”专项金融扶贫产品,为特定扶贫对象提供金融精准扶贫贷。截至8月底,广发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27.32亿元。广发银行还依托特色公益品牌“广发希望慈善基金”,以信用卡为载体,支持慈善事业。

  普惠金融,跑出“加速度”。疫情发生以来,广发银行进一步践行普惠金融要求,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推广“税银通2.0”“抵押易”等金融产品,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实现客户授信申请、审批、合同签订、提款、还款的全线上化,大幅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及客户体验。截至8月末,广发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14.77亿元,较年初增幅15.49%。

  保银协同,以融合为源共赋价值

  在本届“金交会”中,鲜明亮眼的国寿“绿”和广发“红”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目光。近年来,中国人寿对内坚持“一个集团,一个国寿”,对外秉承“一个客户,一个国寿”,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保险服务方案,满足其多元化金融保险需求。至今,综合化经营已迈入建平台、拓生态、优机制的3.0时代。

  保银协同共同孵化的“E付保”综合金融生态解决方案,通过构建方共赢的平台生态,深度赋能餐饮行业客户。再如去年开始现身广发银行手机银行APP界面的悬浮框“国寿联盟”,是集成集团对客APP功能的轻量级聚合金融服务平台,极大便利了客户的金融体验。

  自成为中国人寿集团一份子以来,广发银行保银协同业绩快速提升。上半年,广发银行保银协同带动存款较上年末增长47%;新增服务协同零售银行有效户、财富管理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分别同比增长68%、139%和221%。下阶段,广发银行将贯彻集团公司协同发展3.0的要求,深入推进保银协同战略升级,复制推广保银协同特色优势,打造连接保险、银行、客户的一流合作平台,力争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保险业金融服务商。

  革新赋能,以科技为剑进军未来

  中国人寿和广发银行展区内,智·汇柜台、智能柜员机、VR体感游戏及3D立体互动拍照墙等创意体验区人气“爆表”,大批现场观众驻足体验,感受金融与科技碰撞出的智慧火花。

  据了解,广发银行以“科技国寿”战略为指导,明确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数字广发”建设目标。至2019年底,广发银行自有研发人员数量增长超过200%,50%的新建应用通过自主平台进行研发,研发规模同比增长25.46%,研发投产周期持续缩短,效率持续提升。当前,已完成开放银行服务平台建设,在金融业务价值、互联网获客、品牌竞争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商户接入效率提高50%以上,与华为、南方航空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

  近日,广发银行基于自贸区政府、企业、个人等需求,汇集中国人寿集团综合金融理念,整合推出“智慧自贸 广发助航——广发银行自贸区(港)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涵盖智政、慧园、助企、利民等内容,致力打造“政企银”协作共同体、一站式闭环金融服务。

  展会上,广发银行还大力支持“2020年广东银行业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进金交会’”活动,普及科技金融便民成果,详细介绍手机银行自助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获取电子医保卡等便民服务,现场体验者纷纷点赞。

  创意直播,以供需匹配服务大众

  为力推金融机构与企业现场达成交易,金交会组委会今年创新搭建沟通交易平台,首次官方上线产品直播推介会,广发银行一连三天亮相,以直播的形式向广大用户介绍该行在公司金融、个人金融、信用卡等方面的创新亮点,强势吸睛:商贸专场中,详细讲解企业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在线融资产品“E秒贴”, 解决小微企业票据融资难融资慢难题;科技金融专场中,“税银通2.0”“科信贷”等产品引起众多在场科技创新企业的兴趣;理财专场中,主打介绍了融合 “360资产配置+智慧保险+广发智投”的升级版财富管理、“幸福理财”等系列产品,为大众提供资产保值增值建议。

  在而后广发银行参与的有关直播中,记者了解到,广发信用卡作为广发零售业务的主力军,以大数据思维及智能化手段,推进客户、渠道、数据紧密融合,加速非接触式服务转型;广发银行“E秒贷”,该贷款产品全程可线上操作,更具有随借随还、还款方式多样等特点,客户只需准备身份证并且扫描二维码即可在线申请办理,最快5分钟到账,最高可借30万元,资金可用于大额消费,满足客户的购车、旅游、教育需求等;广发“社保贷”客户有缴纳社保即可申请,进一步推动缴纳税费数据的共享,释放“银税互动”效能……

  便捷惠民的金融创新产品、轻松活泼的直播形式以及丰厚实用的奖品吸引了大批观众。本次直播将金融资源和服务与社会需求和群众向往有机融合,呈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未来,广发银行将继续聚焦价值创造,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扎根服务实体经济,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不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在不忘初心中行稳致远,在牢记使命中展翼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