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至26日,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建行广东省分行携多项成果亮相。

  本次金交会,建行展厅以“数字引擎 绽放新金融活力”为主题,突出“数字化经营”特色,立足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以综合成就、特色成就和数字金融三大板块,展示建行积极运用新金融的思维、技术、产品和服务,赋能各类市场主体,激活微观经济活力,持续提高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力的系列成果。

  金融暖舱,暖企惠企渡难关

  “这是建行到医院为医护工作者送上爱心礼包,这是我们员工到防疫企业进行走访……” “金融暖舱”区内,建行的员工正向参观者介绍着每张照片背后的含义。

  除了图片展示,旁边的大屏幕上,建行广东省分行还以视频形式讲述一个个服务抗疫的故事。视频中的故事均由真实故事改编,展示了疫情发生以后建行广东省分行为医院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为防疫抗疫企业提供资金活水、员工化身志愿者助力企业生产、为逆行辅警和医护人员提供安居之所的感人故事。故事背后,是建行以科技赋能防疫抗疫的努力。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建行广东省分行迅速开展“春晖行动”,搭建了“金融暖舱”服务平台与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线上金融支持、延期还本付息等服务,帮助受疫情影响产生暂时性困难的企业恢复正常经营能力;创新发布“战疫贷”产品方案,累计支持企业超1600户、投放超200亿元,为“六保”及稳定地方经济基本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建设银行发挥数字化优势,在疫情期间服务百姓民生。比如,利用“CCB建融家园”平台,为防疫人员提供免费租房服务;在社区推广“社区疫情报送及监测平台”,在广大农村开展“裕农通+AI村医”服务,助力社区和农村筑牢疫情防线;上线“线上菜篮子”便民服务,搭建“保供 稳价 安心”农产品供应平台,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数字化经营,新金融遍地开花

  走进“特色成果”展区,满满的科技感扑面而来,建行普惠金融、住房租赁、金融科技、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各项创新成果令人目不暇接。

  据介绍,近年来,建行广东省分行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突破时间、空间限制,为企业融资和民生便利提供多维度服务,不断探索和创新“互联网+”经营模式,全方位呈现现代银行的“数据力”。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建行运用多项先进技术,为小微企业客群打造“惠懂你”一站式服务平台,创新抵押快贷等小微企业产品,帮助了一批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截至8月末,建行广东省分行已投放普惠金融贷款超1500亿元;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建行广东省分行推出“FIT粤”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方案,通过独创的“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五年累计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超30000家,为科技企业累计提供金融支持超5000亿元;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携手政企搭建供应链金融创新平台,畅通产业链、资金链;发展“数字住建”,与广州市政府签订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未来三年筹集15万套住房……在数字化经营支持下,建行逐渐演变为化解痛点难点的甘露,新金融遍地开花。

  智能体验,感受有温度的银行服务

  “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的有新鲜的猕猴桃和柚子,都是适合中秋佳节品尝的时令水果。”一场扶贫直播正在展厅内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少在场市民纷纷感叹“光看着就很好吃,赶紧下单把这么好的水果带回家”。

  扶贫直播引得场内和线上的观众食指大动,在一旁的“无感加油”体验区同样吸引了大量人气。建行将汽车加油支付的场景模拟到展厅当中,通过ETC物联网,汽车加油无需使用手机或现金便可轻松完成支付操作。

  除此之外,展厅内还有刷脸支付、智慧政务查询等互动场景,为参与者带来科技与金融融合的新奇服务体验。各项互动、展示让参观者体验到金融和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也展示了银行快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转变。据介绍,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关注民生痛点,建行广东省分行助力推动智慧政务发展,推进“百项政务进网点”,全省网点已成为智慧政务大厅,累计上线13类、167项政务服务;承办消费扶贫“全城欢乐购”、政府消费券派发等活动,助力提振消费市场;实施“善建·美丽乡村”计划,开展消费扶贫直播,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带货,下沉服务重心,以科技金融便利民生。

  如果逛金交会逛累了,也可以到建行的“劳动者港湾”区休息片刻。据介绍,“劳动者港湾”是建设银行开放网点资源,进行服务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致力于为户外工作者以及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提供歇脚、喝水、充电等服务。在此基础上,建行同步推出了“劳动者港湾”手机APP,可自动推送附近可服务港湾、精准定位并智能导航,覆盖多类民生需求,让温暖在金融科技支持下快速传递,让更多人体验到科技的力量、金融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