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金交会”)在琶洲广交会展馆A区开幕。在开幕式上,进行新设金融服务平台授牌仪式,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正式落地南沙。

  据悉,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基地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三方合作共建,目标是凭借上海证券交易所在资本市场领域的专业优势和南沙区地处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和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政策优势,将基地建设成为立足广州南沙,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在地化服务载体和对外展示窗口,更好地推动大湾区企业上市、发行固定收益产品,支持大湾区沪市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增强金融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实体经济能力。

  基地将秉承“开放、规范、共享”的理念,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优化服务功能、扩大服务范围、提高辐射能力,呼应粤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上市发展需求。

  下一步,南沙区将紧密结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联动发展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枢纽节点等重大战略,依托南沙良好市场基础(实有市场主体近1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587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560家、服务业企业985家),认真筛选优质企业,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制定企业培育计划,努力为区内上市、拟上市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多策并举推动区内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