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26 日,在第九届广州金交会现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金融学会、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举办了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以“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深入交流金融行业破局之道,共探行业美好发展未来。

  会上,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敏围绕金融科技创新驱动消费金融新模式,畅谈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现状、挑战与未来。围绕当前行业所面临的挑战问题,结合中邮消费金融的探索实践,给出了应对挑战的破局突围之道。

  消费金融行业的现状与挑战

  后疫情时期,国家大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在经济内循环的龙头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我国的居民消费潜能进一步释放,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将从目前10万亿规模逐步向20万亿迈进。但传统银行和互联网巨头的加入,让消费金融行业竞争更加白热化;最高法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利率下行也成为趋势。消费金融公司的获客难度将会加大,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消费金融行业在面临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全新挑战。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老百姓消费受限,有的收入不稳甚至不敢消费。随着国家步入稳定复苏轨道,各家机构必须拿出真本事、出奇招,为老百姓提供更优惠的价格、更优质的服务,这将成为消费金融的新趋势。以前我们说普惠,一定程度上是普而不惠,而在今天,普惠有了其现实意义,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出台之后,金融机构更加有责任为老百姓提供更便利更优惠的金融服务,普惠普惠,又普又惠。”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王晓敏表示。

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王晓敏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王晓敏

  消费金融公司的突围之法

  如何做到真正的普惠,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王晓敏说,“消费金融公司应该不断借助金融科技创新力量,依靠自身的资源禀赋,抓住深耕细分客群这一核心,从提升客户体验和降低成本两大方面入手,提升核心竞争力,来寻求生存和发展”。

  首先,金融与科技结合,提升客户体验。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创新进一步了解客户诉求,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是留住客户的重要手段。通过轻量化的前端,提高用户操作响应速度。利用OCR进行证件识别及自动填单,减少客户操作频次。通过大数据的客户标签整合能力和实时流式计算能力,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根据客户场景识别其需求,在正确时间和地点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其次,发挥金融科技价值,降低成本。利用科技创新开展精细化风控和运营,不断降低风险成本、运营成本和获客成本等,从而降低产品定价,让金融创新服务真正惠及用户。通过构建反欺诈体系、量化信用风险管理,实现全面风险管理,降低风险成本;通过ASR语音识别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语音合成技术,构建智能对话机器人,代替大部分人机交互场景,释放大量人力资源成本,降低运营成本;通过构建自有的获客渠道体系,利用大数据深耕客群,降低获客成本。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持续推进深度的自动化、智能化运营,是降低成本的重中之重。

  最后,王晓敏表示,利用新技术来创新金融产品的服务模式,改善客户体验,降低成本,从过去十年到未来,应该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种做法应该永远在路上,这也是行业发展的正道。

  未来,中邮消费金融将做好“三个坚持”,在思想上坚持普惠之道;在经营上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深耕细分客群;在落脚点上坚持以金融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和突破口,通过金融科技实现客户体验的提升,降本增效,驱动消费金融模式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