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0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邮储银行大众创业创富赛总决赛圆满结束。自6月份启动以来,大赛引起广泛关注,历时3个多月,通过各地市初赛和复赛,创意组、创业组和创富组各有26支队伍脱颖而出,来到总决赛的舞台。经过现场精彩的比拼角逐,最终,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推荐的项目斩获创业组1金1铜、创意组2银、创富组1银的好成绩。

  邮储银行大众创业创富赛是一个将“政府资源、金融资源、产业链资源”整合成一体,为“双创”人才和小微企业定制的综合性发展服务平台。2010年至今,传承11年的邮储银行大众创业创富赛,已然成为广东地区持续时间最长,群众基础最深的创业扶持活动之一。今年,大赛继续秉承“圆众创梦想,谱南粤新篇”的宗旨,推进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为惠及更多的“双创”人才,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积极宣传赛事,精心组织广深地区项目参赛。总决赛中,由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推荐的“面向5G及下一代光通信的硅基激光芯片”项目一举斩获创业组金奖,“懒猫直聘”项目获该组铜奖;在创业组方面,“网思Alphamind人工智能平台”、“架空输电线路驻塔式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两个项目获得银奖;“智能化移动源排污监测与管控平台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创富组银奖。

  获得创业组金奖的项目负责人郑先生表示,当前光电子芯片,特别是硅基光电子芯片属于我国在微电子芯片技术领域可以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突破口。他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光通讯行业将迎来爆发期。在这样的背景下,面向5G及下一代光通信的硅基激光器芯片项目应运而生。它由郑先生携手一群来自专业领域的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共同创办,专注于激光器芯片领域,致力于下一代光通信的硅基/硅光的激光器芯片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产品线包括“DFB/EML等激光器芯片”、“VCSEL激光器芯片”,可应用于光通信传输、光传感、光显示,包括光模块、智能手机、消费电子、激光电视、物联网等等应用场景。

  在本次参赛过程中,邮储银行给予项目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令郑先生印象深刻,十分感动。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赛事沟通带来一定影响,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及时建立了各渠道工作群和联系机制,安排专人对接答复项目参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在邮储银行的组织下,赛事审核和工作流程有条不紊,非常高效。总决赛阶段,邮储银行驱车奔赴郑先生位于深圳的公司,细致沟通、加班加点为其拍摄了效果令人满意的赛前短片。对于所有入围总决赛的选手,邮储银行邀请专业老师进行现场培训,帮助选手们更好地表达和呈现项目概况。郑先生说,项目拿到了创业组金奖的好成绩,离不开邮储银行的支持和帮助。

  为进一步加强对创业创新的金融支持,今年4月份,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与广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再次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合作,面向城乡劳动者等12类重点扶持对象和创业主体登记注册时间3年内的其他人员、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资金的支持。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是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推出的普惠金融服务系列品牌之一,是“政银”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切实为创业者提供了便捷的金融服务,有助于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题。截至2020年9月末,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累计投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余元,带动创业就业2870人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这关键时刻,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将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大力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如期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