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经济战略和5G的加快部署,是未来几年推动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两大重要趋势”,瑞信专家在11月2日举办的第11届瑞信中国投资论坛上如是表示。

  为期一周的瑞信中国投资论坛于今日开幕。在论坛召开之前,瑞信专家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看法。瑞信中国首席执行官唐臻怡更是表示:“目前已有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对中国国内经济而言新冠疫情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中国政府采取了迅速而有序的应对措施,遏制病毒爆发,并提振经济,且必要时仍有足够的宏观政策调控空间。这对中国的企业家而言是个好兆头。我们对中国企业家抵御逆境、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充满信心。”

  瑞信亚太区证券研究主管潘嘉怡表示:“中国的‘双循环’战略,即旨在减少中国对海外市场和科技科的依赖、并以国内消费为主导的长期经济增长战略,料将推动国内消费需求,并惠及电子商务、支付等提供在线消费服务的科技公司。“

  消费复苏,实现同比正增长

  国庆黄金周期间的数据支持我们对消费复苏的正面预期。在成功遏制病毒传播,并逐步解封之后,中国经济出现了明显反弹。

  瑞信中国及香港证券研究主管兼中国股市策略主管黄翔表示:“我们观察到明显的消费复苏趋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回正。”

  “国庆长假期间主要零售商和餐饮公司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9%,表明尽管仍存在一定的限制措施,但消费复苏良好。我们预计,得益于前期消费者被抑制需求的释放、现有限制措施的逐步放松、以及企业需求的攀升,消费复苏将保持强劲势头,除非出现新一波疫情导致经济再度停摆。“ 黄翔补充表示。

  5G加速数字转型

  中国经济的韧性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国公司已经拥有的数字基础设施,这使得他们能够维持稳定的运营,并迅速调整商业模式,例如完全将业务转至线上,以缓解新冠疫情造成的冲击。

  瑞信认为,5G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和从线下向线上模式的快速过渡,是定义中国长期增长轨迹的两个最重要技术趋势之一。

  “在向5G过渡过程中,中国料将引领全球,并推动云服务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增长。” 潘嘉怡表示,“5G正推动大量新硬件需求,这些硬件可运用更大的带宽和更快的速度。 此外,随着5G用户群扩大,大量利用5G技术的新产品和服务也在开发试验中。我们尤其看到云计算和AI相关应用的快速扩张,如高级搜索,语音和面部识别,以及自动驾驶等,而中国公司通常是这些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线下向线上的持续迁移

  线下业务向线上加速迁移,促进了中国新经济公司的业务发展,受惠的不光是现有互联网头部公司,还有许多较小型新经济公司,其主要原因是整体线上潜在市场规模迅速扩张。同时,这也推动了线上和线下经济的进一步融合,潘嘉怡补充表示。

  “其他在线服务,例如游戏和支付,也在飞速增长。 部分得益于5G新设备的部署使用,我们预计这一领域将获得更多投资,与线下的融合也将增多。” 潘嘉怡指出。

  瑞信预计,受执行力改善和供应链本地化推动,未来几年中国科技公司将继续扩大他们在终端市场的份额。

  持续改革促进更加健康的资本市场

  中国持续努力,积极推进改革与市场化政策,以建设一个更大、更健康的资本市场,这也增强了瑞信对中国股市的乐观预期。这些努力包括放松中国券商行业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银行、保险、期货和基金管理领域的外资准入,以及进一步放松对国内资本市场的管制,如首次公开发行(IPO)改革。所有这些发展都将有助于建立一个规模更大、更健康的股票市场。

  瑞信亚太区股票及主要经纪业务主管贺立言(Neil Hosie)表示:“受政府放松资本市场管制、放宽证券行业外资持股限制、推进市场结构机构化转型等持续改革措施的推动,中国股市正在经历一场多年未遇的大变局。这些发展将有助于重塑A股市场及其与全球股市的关系。”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占全球GDP的近20%,而相较于其经济规模,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资本配置中明显低配。2019年MSCI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到20%,增加A股在其主要基准指数中的权重,促使国际投资者对中国A股的投资敞口大幅提升,但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仍仅为5.5%。同样地,包括公募基金、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在内的中国机构投资者群体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这为机构投资者在境内外市场的进一步扩张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随着中国国内市场的不断变化与发展,我们预计国际投资者的投资与兴趣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毫无疑问,未来中国境内市场与全球投资界的融合将更加紧密。“ 贺立言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