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胡润研究院携手护肤及彩妆品牌魔介,联合发布《2020魔介·胡润女企业家榜》,该榜单单独计算那些能够从家族财富中剥离出的女企业家的个人财富,其中有71%的女企业家是白手起家。

  榜单显示,碧桂园39岁的杨惠妍财富增长500亿,以2250亿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女首富。而该榜单排名第二的是“医药女王”59岁连云港人钟慧娟,其财富增长510亿达1350亿超过“地产女王”吴亚军,并首次成为中国及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果链”明星企业蓝思科技50岁的周群飞财富增长最快,涨了790亿,以1100亿新进入前三,相当于过去一年平均每天增长2亿。“果链”造富效应明显,53岁的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财富增长2.4倍,以910亿首次进入前十。

《2020魔介·胡润女企业家榜》《2020魔介·胡润女企业家榜》前三

  值得注意的是,先进制造第一次超过房地产,成为上榜女企业家最主要财富来源。总体来说,从事新兴行业的比例从去年的29%上升到36%,传统行业64%。胡润表示:“前50名女企业家从事新兴行业的比例比前50名男企业家相对较低,男企业家中45%从事新兴行业。”

  从榜单可以看到,前十名女企业家平均财富1019亿元,平均涨幅为91%,比去年的56%有明显上涨,且远高于前十名男企业家69%的平均涨幅。前十名门槛比去年上升66%,达到530亿元。前十名中来自北京的最多,有3位。前十名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占一半,远高于其他行业。

  “中国女性继承人预计将在20年内继承19.5万亿的财富。”根据胡润财富报告,中国预计有17万亿的财富将在1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39万亿将在2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60万亿将在30年内传承给下一代,男女各占一半。

  “欧美家族,特别是老贵族家族,会比较早把公司所有权转给孩子,主要考虑到遗产税;在中国,这种形式还刚开始,杨惠妍和纪凯婷是其中的代表。”胡润表示。

  《2020魔介·胡润女企业家榜》前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