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月2日发布消息称,截至2020年10月,我市50家P2P网贷平台全部停止运营、全部清退,其中45家清零退出,目前正在推进平台依法依规清退,彻底化解风险隐患。

  据悉,2018年以来,我市共处置化解非法集资陈案105宗,结案率达到86%,其中国家重点督办案件共结案9宗,结案率达到90%,非法集资陈案存量风险大幅出清。

  2017年,广州市设立了全国第一家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机构——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并被确立为唯一服务全省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经过3年的运作和探索,防控中心在金融监管科技研发、应用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已经成为省市地方金融监管的重要平台,受到国务院督查奖励等多项表彰。2018年广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广州市决胜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在坚持金融监管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积极履行防范和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主体责任,配合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维护广州市市场化、法治化、国家化营商环境,助力广州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在全国率先试点首席风险官制度,并首批为近40家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小额贷款公司核心风控人员颁发了《首席风险官任职证书》,有力地构建了金融风险防控的基础防线。2019年,市网贷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布局谋划开始实体化运作,积极稳妥压降区域内网贷机构总数、业务总规模、出借人数等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