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广州市南沙区生物医药企业兆科眼科(6622.HK)正式登陆港股,成为2021年医药资本市场的新贵。

  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眼科市场正成为本土新型创新公司角逐的又一“黄金赛道”。从完成A轮融资到分拆上市用时不超过2年,兆科眼科一直受资金青睐,在IPO之前,兆科眼科已进行两轮融资,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高瓴资本、TPG、正心谷资本、爱尔眼科等知名资方。

  创仿结合 25种候选药物全面覆盖眼科药物管线

  据悉,兆科眼科为港股上市公司李氏大药厂(00950)子公司分拆上市。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业务重心放在中国五大眼科适应症上,包括干眼症、湿性老年黄斑部病变、糖尿病黄斑水肿、近视及青光眼。目前,兆科眼科已建立起包含25种候选药物的眼科药物管线,其中13种创新药、12种仿制药,包括全球目前最畅销的干眼症治疗药物环孢素A眼凝胶,治疗近视眼的阿托品,以及治疗眼底湿性黄斑的一款创新滴眼液,丰富的产品线涵盖眼表和眼底疾病。

  根据炽识的资料,兆科眼科拥有中国目前最全面的眼科药物研发管线之一。

  上市首日,兆科眼科首席运营官柳烈奎博士透露,在现有创新药管线种,用于治疗干眼症的环孢素A眼凝胶是兆科眼科目前研发进度最快的核心产品,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并计划于今年四季度提交新药申请,有望成为首款商业化产品,为公司带来现金流。据介绍,与美国FDA批准的首款环孢素A眼药Restasis相比,兆科眼科环孢素A眼凝胶是一种创新的水凝胶剂型,能够在眼表更快扩散并停留更长时间,同时还具有给要次数少、用药部分无不适感等优点。

  在仿制药方面,治疗青光眼的贝美前列素有望成为国内仿制药唯一一款不含防腐剂的贝美前列素滴眼液,预计今年四季度获批。据透露,兆科眼科预计有四款仿制药产品接近商业化阶段。

  可以看出,在设计产品线时,兆科眼科就希望借助多样化的产品管线,建立竞争优势。

  柳烈奎表示,此次在香港上市会大大提升公司在眼科领域的专业化运营能力,增加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使公司有充足的研发资金投入在研的管线药物,提升商业化能力。随着未来几年多款眼科新药和仿制药的上市,兆科眼科将持续致力于为中国的眼科医生以及病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供需不平衡 眼科制药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眼科医疗和眼科用药市场存在许多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专业化门槛高,因此市场潜力巨大,受到资本亲睐,已经成为新的黄金赛道。无论眼科医疗还是眼科用药领域,有潜力的“标的”相对奇缺。

  我国眼科患者的患病率与就诊率存在巨大的不匹配现象。根据灼识的资料,2019年,中国眼部疾病总患病率远高于美国,但中国的眼科药物市场规模仅是美国的18%。高患病率,低就诊率成为中国眼科医疗的突出问题,大量未被满足的眼科药物需求也意味着我国潜力无限的眼科医疗消费市场。

  目前中国眼科药物市场正以迅猛的态势呈指数增长。中国眼科药物的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1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2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3%。预计由2019年按复合年增长率18.6%进一步增长至2025年的72亿美元,及由2025年按复合年增长率22.9%增长至2030年的202亿美元。

  兆科眼科所涉及的干眼症、近视以及眼底用药领域都是潜力巨大的市场领域,在这些领域,中国有大量未获得充分治疗的眼科患者人群。以干眼症为例,据 Frost & Sullivan 统计,我国干眼症患者人数已从 2015 年的 2.1 亿增长至 2019 年的 2.35 亿,预计 2020 年将达到 2.39亿。

  在专注研发的同时,兆科眼科也开始了在眼科领域的商业化布局,组建自己的全国市场及销售团队,开启研发、生产,商业化一体。兆科眼科副总经理张国辉表示,公司正在建立现代立体的销售模式,除了对公立医院、私立医院大力推进,还会把重点放在电商渠道,把治疗干眼症和近视的药物在电商重点推广。

  柳烈奎表示,“我们不仅仅会继续从国外引进优质的创新眼科药物给国内患者,还将会持续开发创新药物提供给海外的市场。”

  文/新浪广东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