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广东银行同业公会(以下简称“公会”)召开广东银行业2021年三季度新闻通气会。

  广东银保监局统信处处长晏瑜在会上发布广东银行业2021年三季度运行情况及监管工作成效。广东银保监局表示,2021年三季度辖区银行业保持了健康运行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三季度广东辖内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9594亿元,同比增长超38%。

  金融机构总资产20.4万亿元 同比增长8.6%

  资产及主要业务稳健增长。9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31.4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1.5万亿元,总负债30.3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4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3%、13.9%、9.1%、8.1%。9月末,辖内(不含深圳,下同)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20.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各项贷款余额、存款余额分别为13.8万亿元、16.3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6%、7.8%。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辖内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同比增长17.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基础设施类贷款同比增长16.4%,首次突破2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21.3%;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分别同比增长32.35%、40.37%。

  金融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9月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365.1亿元,不良贷款率0.99%;拨备覆盖率220.32%,较年初上升12.1%。

  绿色信贷余额9594亿元 同比增长超38%

  会上,广东银保监局介绍了辖区银行业监管与改革发展亮点及成效。

  有力应对疫情反弹,保障广东经济稳步复苏。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引导机构加大制造业金融服务力度,中长期贷款、制造业贷款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88%、7.16%。快速应对5月下旬广州等地区疫情反弹,联合出台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政策文件,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指导机构“应延尽延”,累计为超33万户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贷款超5400亿元,金额和户数居全国前列。支持机构精准高效对接第130届广交会客商金融服务需求,率先实现外贸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线上化监测,“加易贷”“贸融易”等专属服务规模大幅增长,外贸企业贷款、贸易融资规模较年初分别增长22.33%、17.01%。

  聚焦普惠金融,推动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双升。辖内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续贷余额同比分别增长31%和47%。创新“普惠金融驿站”模式,全国首创“社保贷”,辖内“银税互动”类小微企业贷款居全国之首。

  服务重大战略,大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农村金融,打造金融支农“广东样板”。联合出台省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推动163家银行建立“三农”金融尽职免责机制。引导创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特色支行,涉农贷款规模达1.7万亿元。推动形成潮州单丛茶、新会陈皮等链式金融模式。聚焦科技金融,助力经济加速转型发展。鼓励完善科技创新配套金融服务体系,推动设立99家科技支行及科技特色支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线上登记试点,辖内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速达16.08%、67.12%。聚焦绿色金融,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导建立银行、信托、保险等多类型、多层次绿色金融专营组织,成立全国银行业首个“零碳网点”。辖内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9594亿元,同比增长超38%。

  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迈上新台阶。成立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领导小组,为金融支持合作区建设建言30余条。联合有关部门起草发布“跨境理财通”试点实施细则,推动确定首批20家业务试点银行。制定《广东银保监局“跨境理财通”业务监管方案》,搭建“横跨处室、纵联分局”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监管机制。

  坚持稳增长、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坚持“房住不炒”,严查重处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认真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引导银行机构支持首套刚性住房需求,首套按揭贷款占比超过九成。

  五家银行通报亮点工作

  通气会上,五家银行代表分别通报了本行贯彻落实“双区”建设、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方面的举措及亮点工作。

  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投身粤港澳深度融合,截至9月末,广东农行横琴分行各项存款日均余额比年初增加1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7亿元,对公人民币结算账户比年初增加337户,国际结算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0亿美元,各项主体业务快速发展。该行依托FT先发优势,持续推出FT创新产品,支持琴澳享受政策红利。截至9月末,广东农行FT账户累计开户数超3200户,其中横琴分行约400户,仅今年三季度,该行已在珠海新增22个FT经营网点投入运营。同时加大资源倾斜,支持横琴建设跨境融资中心,加快数字化转型,助力横琴数字化场景建设。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智君表示,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中始终走在前列。三季度以来,在深合区挂牌当日完成深合区分行揭牌,成为深合区内首家揭牌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机构。积极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五大驱动力”:一是注入“资金融通”驱动力,添加湾区源头活水,大力支持湾区基础设施建设,敏捷推动深合区建设;二是注入“科创支持”驱动力,培育湾区发展引擎,创新金融产品,推动人才聚集;三是注入“跨境创新”驱动力,助力湾区对外开放,敏捷反应推动新政落地,持续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四是注入“民生服务”驱动力,助推湾区居民生活便利化,促进投资便利、消费便利、置业便利;五是注入“综合经营”驱动力,满足湾区多元金融需求,发挥中银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为湾区发展提供多元化、全方位金融服务。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秉承优良的绿色基因,坚持以“双碳”目标为导向,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领域,聚焦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落地湛江徐闻、汕头南澳勒门等广东省重点海上风电项目,并与省内多个试点光伏县区、重点工业园区开展分布式光伏业务授信合作。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领域,先后落地全国首批碳中和债、全国首笔“碳中和+乡村振兴”债、全国首支公募碳中和ABCP(资产支持专项票据),并与广东省环交所积极合作,落地了广东省内首批绿创通项目。截至2021年9月末,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约1000亿元。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栋在会上表示,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未来将重点针对制造业、乡村振兴、产业园区等方面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和优化,帮助普惠型小微企业更具金融服务获得感。

  华夏银行广州分行围绕国家 “30·60”双碳目标,在2021年绿色债券市场、碳交易市场开创多个业务先例,成功发行粤港澳大湾区首单地方国企“碳中和”中期票据。9月,以“绿色金融”主题参展第十届金交会,主动对参展各类用品进行碳排放核查、碳减排量注销,获得专业机构颁发“碳中和”双证书。扎根南粤,服务实体经济,把绿色金融融入经营发展中。

  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副会长张宁表示,“跨境理财通”业务的开通,为内地和港澳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便利、快捷的跨境金融服务体验,彰显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窗口示范效应,进一步提升了广东金融的竞争力,为推动“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贡献广东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