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红包、盲盒、软硬钱包、自助咖啡机、自助扭蛋机……现场办理数字人民币钱包,即可享受多种优惠!活动纷呈、妙趣横生,这是第11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数字人民币体验区的现场。

  6月24日,第11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甫一开锣,沉浸式的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就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从广州市各区遴选的11个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场景获得授牌,成为广州市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标杆”。据透露,广州市正在分3个阶段加紧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落地,力争建立线上、线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15日,广州地区7家参与试点金融机构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02.5万个,对公钱包19.5万个,流通(转账、交易)业务336.3万笔,金额4.9亿元,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8.5万个。

  以数字人民币催生广州数字经济新增长

  此次活动以“沉浸式体验数字人民币,数字经济开启消费新玩法”为主题,“中国车企第一张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券成功在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发放”“现场使用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购买指定商品最高享一折优惠”“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可领取满减优惠券”“广州地区开立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个人客户可获消费大礼包”……在活动现场,7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合作商户通过派发消费红包、盲盒、硬件钱包、自助咖啡机、自助扭蛋机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数字人民币优惠活动,公众可在现场办理数字人民币钱包。现场还打造了文创、无人超市、移动便利店、工艺美术品、畅销书籍、老字号等消费场景,让观众现场沉浸式体验数字人民币便捷购物,以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提高大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进一步激发消费增长动能。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4月初在广州正式试点两个多月以来,各项工作进展良好,数字人民币应用逐渐融入到广州市民食、住、行、游、购、娱、医等方面,基本覆盖常规民生场景,一些特色场景也在不断创新拓展,涌现了一批比较有代表性的示范场景。

  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不仅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而且各类专业市场集聚、消费底蕴浓厚,能为试点提供极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将为广州建设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创造良好条件,与深圳试点一起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提供丰富的创新载体,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普惠金融服务提升、数字政务建设和营商环境改善带来强劲助力。截至6月15日,广州地区7家参与试点金融机构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02.5万个,对公钱包19.5万个,流通(转账、交易)业务336.3万笔,金额4.9亿元,落地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8.5万个。

  示范牵引线上线下数字人民币应用全生态

  推动应用场景落地是广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核心关键。在本届金交会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内,成功举办了广州市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场景授牌仪式暨主题沙龙活动。

  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邱亿通介绍,首批11个获得广州市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的场景,分别是越秀区东山口商圈消费、荔湾区惠民助农消费、海珠区广州塔旅游消费、天河区天河城商圈消费场景、番禺区数币岛综合应用、南沙区人才补贴发放、从化区清洁便民服务缴费、广东旅控集团酒店餐饮住宿支付、广电平云广场园区综合应用、广东省人民医院就医支付、中国移动硬钱包应用,涵盖了商圈消费、岭南餐饮、酒店住宿、看病就医、文化旅游、综合园区、补贴发放、硬钱包应用等多种场景类型,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作用,涉及“线上+线下”多个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领域。

  “广州市首批11个数字人民币试点示范场景进行授牌,是从我市11个区推荐的示范场景中精心遴选出来的,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作用,旨在加强市区两级联动,以试点应用示范为抓手,发挥示范场景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场景落地拓展,也是我市落实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邱亿通表示。

  广州市将以数字人民币试点为契机,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广州模式”,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有效促进普惠民生和带动消费,全面提升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能级。(通讯员:朱锦)

  新浪广东财经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