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24日,2022年广交会设计创新奖(简称CF奖)终评评审在广交会展馆落下帷幕。经过9位来自质量检测、工业设计、创新设计的专家学者仔细甄选,在公证机构的见证下,一百余件初步获奖产品已然浮出水面。这些产品,将在对外公示后在今年秋天的第132届广交会上正式亮相。

  CF奖由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于2013年创办。数据显示,本年度活动共有来自1074家单位的2040件产品参评,企业和产品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在国际经贸形势严峻复杂的当前,依托于广交会的CF奖汇聚了来自全球的海量精品,不但充分展现了奖项吸引力,展现了广交会拓展功能、扩大影响力和辐射面的积极实践,也反映了包括各地方交易团、进出口商协会、境外创新合作单位等CF奖组织各方的共同努力。

  评委队伍权威云集 专业甄选获奖产品

  据介绍,本次终评共有来自341家单位691件产品入围。这些产品,由22位境内外知名专家评委甄选而来,包括8名国际工商机构负责人,4名境内外工业设计师,1名专业媒体代表、7名商、协会行业专家,2名检验检测机构专家。其中,俄罗斯X5集团、新加坡APS传媒集团、印尼长友集团、冯氏集团等4家大型采购集团首次派员担任评委,代表了国际采购端的权威意见。曾任德国IF奖评委的CRE8 DESIGN负责人、具国际时尚及媒体从业经历的台湾艺术文化协会负责人、以及2位检测机构代表等分别从工业设计和行业标准领域给予了专业意见。

  终评共9位评委,包括1名评委会主席,5名境内外专业设计专家,3位龙头检测机构代表。其中,评委会主席由享誉中外设计界的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人可教授担任。5位境内外设计专家,包括了世界设计组织(WDO)前主席Srini R。 Srinivasan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教授Christine M。 Herr、杭州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周立钢、Lplus Design品牌首席设计师李凤朗、斑马设计首席工业设计总监Nicola Bariol等,着重输出设计趋势、用户体验、产业方向等专业意见。3位龙头检测机构代表,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子奖项专家小组成员,包括了SGS产品与互联事业群全球技术经理何艺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绿色发展事务部副总经理杨抒、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轻工及玩具产品领域技术负责人王旭群等,着重输出产品安全、质量认证、绿色环保等专业意见。

  两天时间内,9位评委通过独立评审、分组筛选、综合评分、集体评议等环节反复斟酌考量,以创新性、功能性、品质、美感性和环保性为标准,通过直观触摸、深入观察、实际应用、经济及行业发展模式解构等,甄选出兼具设计审美、品质和市场认可度的获奖产品。

  奖项升级公正可靠 推动优企优品创新

  已经走过10年风雨的CF奖在今年推出系列全新举措。

  一是从原来的“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更名为“广交会设计创新奖”。突出“设计创新”,展现中国乃至世界高端制造的新愿景,更好推动设计引领创新发展。

  二是调整评选范围,面向更多创新优质产品、面向有意参展的广大中外企业。此举获得了众多行业龙头企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积极响应,优企优品大放光彩。

  三是增设子奖项。为响应“双碳”战略,在原有的至尊金奖、金奖、银奖、铜奖之外增设“可持续发展奖”。子奖项评审标准由SGS、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华测检测三家专业机构共同制定,从生产、用材、使用、回收等不同角度综合评估,考量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能引领和推动相关企业与产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四是引入公证程序。在终评中全新引入公证机制,充分发挥公证机构的第三方监督作用。本次终评由广州市南沙公证处负责监督。此外,继续保留评审结果公示程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十年CF奖全新起航 链接世界展望未来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为响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年前,CF奖应运而生。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十年风雨兼程。CF奖秉承“树立品质标杆、引导设计创新”的宗旨,累计吸引6595家次企业、12586件产品参评,参评规模不断扩大,十年如一日地向全球绽放精彩,已成为广交会引领创新发展,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十年中一直担任评委会主席的何人可教授表示,他亲历了广交会CF奖的成长和壮大,见证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和发展,更看到了中国和世界的不断开放和融合。他期待,未来的CF奖,成为全球优秀企业和高品质产品展现自身实力的舞台,成为连接广交会和全球的重要桥梁,为全球消费者继续创造丰富美好的生活。

  (通讯员 闵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