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发布《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2022年回顾与2023年前景展望》报告。

  最新的分析显示,按照截至2022年12 月31日所募集的融资总额,上海、深圳和韩国的证券交易所将会登上2022年全球新股市场排名的前三位置,部分原因是来自3只超大型新股,当中有两只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另有1只为今年全球最大的新股于韩国上市。由于新股融资规模相对较小,令到香港交易所和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将会分别排名第四及第五。

  德勤资本市场服务部预料,2023年中国内地市场的前景将会更趋明朗,并将会能够募集更多资金;2022年受到监管当局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支持,内地市场亦刷下新的纪录。香港的新股活动在2022年经历放缓的一年后,2023年也将会以更多新股上市和融资总额重拾升轨。2022年,俄乌冲突、美国密集加息及缩表,及全球资本市场放缓,导致香港市场受制于流动性紧缩和估值下调。虽然俄乌冲突持续,两地市场将会受惠于内地优化防疫措施和继续于2023年进行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而美国放慢加息、中港内地或会全面通关,以及如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交易柜台、FINI和特专科技公司上市制度更将会进一步刺激香港市场。

  该报告预计,2022年全年A股市场将会录得413只新股融资5,818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为492只新股融资额为5,372亿元人民币,代表新股数量下跌16%,但新股融资总额将增加8%。上海的市场将会从153只新股募集大约3,576亿元人民币,深圳(从185只新股融资2,093亿元人民币)和北京(从75只新股融资149亿元人民币)随后。按照目前的趋势,上海科创板将以融资总额取胜(2,508亿元人民币),而深圳创业板则以新股数量(146只)领先。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南区上市业务合伙人马强辉表示:“中国内地市场受惠于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例如于大部份市场推出新股发行注册制和建立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因此尽管面对经济的挑战,仍然能够在2022年以新股融资总额刷下新的纪录。而两只超大型新筹新股回流上市也为造就此佳绩作出贡献。”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南区上市业务合伙人马强辉

  该报告对于A股新股市场在2023年的前景表示乐观,预期在上海科创板和深圳创业板推动下,整个市场将能募集更多资金,而北京证券交易所则会于年内推动整个市场的新股数量增长。

  预测2023年,上海科创板将有120至140只新股融资3,050至3,400亿元人民币;深圳创业板可以有150至170只新股融资1,850至2,100亿元人民币;上海和深圳主板有大约60至80只新股融资1,100至1,250亿元人民币;而北京证券交易所会有大约100至120只新股融资200至240亿元人民币。

  马强辉补充表示:“内地疫情防控措施优化,稳增长等稳中求进的各项经济政策的实施,2023年新股发行预计将会保持稳定增长,融资额有望继续攀升。”

  资本市场服务部估计,在2022年底时,香港市场将以大约82只新股融资1,020亿港元,相较去年为97只新股融资3,314亿港元,这代表新股数量下跌15%,而新股融资总额减少69%。虽然市场于2022年下半年反弹,与去年比较,超大型新股数量和融资总额均大幅下跌。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全国主管合伙人刘启鸿表示:“受到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影响,包括俄乌冲突持续和美国大幅度加息,虽然2022年香港新股市场表现较为疲弱,但是仍然能够透过在2022年全球证券交易所以新股融资额排名跻身第四位一事展示其市场韧力,其他如美国的成熟市场的韧力则相对较低。”

  资本市场服务部预测,在多个不同的利好因素和发展的支持下,包括美国放慢加息和预期中港两地全面通关,2023年香港将会有110只新股融资约2,300亿港元。虽然中概股会继续来港上市,更多内地企业将会以H股形式于香港上市,这或会在内地发行A股前或后发生。随着估值逐步上调,预期将会有更多分拆上市。如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交易柜台、将在香港上市的海外公司纳入港股通和FINI的监管改革将有助支持“双币双股”和海外企业及特专科技公司于年内在香港上市,并巩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刘启鸿表示:“由于这些崭新、利好发展在推动与刺激经济及商务活动需时,我们预期香港新股市场明年年初的表现较为放缓,但是市场的动力随后将会增强,因此我们确信香港新股市场于2023年整体表现将会表现更理想,并会继续突显作为内地连接全球或全球联系内地的‘超级联系人’角色。”

  虽然更多中资企业于第三季度在美国上市,但是此动力于第四季度减退。2022全年市场将会有大约16只新股上市融资5.4亿美元,意味着较2021年的42只新股下跌62%,以及15亿美元的融资总额减少96%。

  马强辉补充道:“由于美国市场历史悠久,发展成熟,其投资者更开放接受创新的业务模式,尤其是以专注于科技行业板块的投资者为甚,它仍将会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也会为创新企业提供更多可供比较的案例。早前已在香港进行了检查美国上市中概股的审计底稿的工作,随着一些基本因素得到改善,如美国加息较慢和中国经济再次壮大,我们期待中资企业赴美上市的市场于2023年能够转趋更加活跃。”

  编者注:

  除非特别说明,包括估计在内的所有资料统计至2022年12月31日。

  A股IPO市场统计资料来源: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德勤估计与分析,但并不包括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平移至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公司。

  香港IPO市场资料来源:香港交易所、德勤估计与分析,但并不包括从GEM转至主板上市的公司和SPAC上市。

  美国IPO市场(中国企业) 资料来源: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彭博,德勤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