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新春,万象更新,市场回暖拉动经济复苏。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节,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或归心似箭返乡过年,或和亲友在穗团聚结伴出游,烟火气又升腾起来。广州移动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分析春节期间广州市民在出行、交通、游玩、娱乐等方面的盛况,彰显加速恢复的城市活力。

  返乡人潮涌动 激活城市脉搏

  根据广州移动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州移动累计迁徙人数为1157万,创历史新高。省内出行同比增长8.7%,国内出行同比增长6.4%;截至正月初九回流客户519万,回流率为45%。

  春节期间,众多市民选择加入返乡大潮。省内城市中,到湛江过年的人数最多,茂名紧随其后;国内省份则以湖南、广西为主。城中村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聚集地,今年整体返乡比例为76%;截至正月初九,总体回流率为20%。

  记者还留意到,今年春节期间的国际出行量较往年也有所提升,同比增长11.3%。数据显示,广州市民选择的出国目的地,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美国、日本、泰国。

  交通枢纽繁忙 护航大众出行

  这个春节,在广大群众旺盛的出行需求带动下,广州南站和白云机场成为全国最繁忙的交通枢纽。广州市民的出行最高峰是在腊月二十二,当日共计客运量109万,其中66%的市民选择火车出行,24%的市民选择飞机出行,10%的市民选择大巴出行。在广州各大交通枢纽中,广州火车南站是今年客流量最多的火车站,而天河客运站的客流量在所有汽车站中最大。市内交通方面,地铁1/2/3/5号线入榜最忙TOP5线路,珠江新城、体育西路、公园前、杨箕均入榜最忙TOP5站点。

图:广州移动在广州火车南站进行网络保障图:广州移动在广州火车南站进行网络保障

  花城看花览胜景 拿起手机拜大年

  时隔三年,广州传统花市正式回归。逛迎春花市是广州市民在春节期间重要的民俗活动,今年各大迎春花市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数据显示,在广州众多花市中,以越秀花市最为热门,共接待游客43万人次。越秀、天河、荔湾、白云四大花市,客流高峰日都在除夕前一天,共计吸引88万游客。

图:广州移动在天河体育中心进行网络保障图:广州移动在天河体育中心进行网络保障

  春节期间,选择出游已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数据显示,广州市累计接待436万外地游客共迎新春,受欢迎度再攀高峰。在广州最热门游览地花城广场,最大日客流量达20万;广州白云山、广州长隆度假区也成为人们出行游玩的热选;从增幅上看,广州标志性建筑广州塔的客流量较节前增幅最大,为201%。

  随着5G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线上拜年方式从以往的电话、短信转变为短视频、微信。人们纷纷在线上向亲朋好友送去春节祝福,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流量激增,正月初一单日上行流量达28TB;除夕至正月初六,广州移动4G/5G用户日均上网流量较去年增长8.3%,家庭宽带业务日均流量同比增长8.5%。

  后疫情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步恢复正常,经济复苏展现澎湃活力。流动的脚步,映射的正是日新月异的发展征程。未来,广州移动将继续发挥在大数据领域的优势,“数”说美好生活,畅想精彩未来!

  (通讯员:熊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