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银行业新闻通气会在广州召开2022年度广东银行业新闻通气会在广州召开

  2月8日,2022年度广东银行业新闻通气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吴庆介绍,截至2022年末,广东银行业资产总额35.12万亿元,同比增长9.62%;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343.98亿元,不良贷款率1.07%,继续维持在低位。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辖内(不含深圳,下同)房地产贷款总量超过5万亿元,同比增长4%,全年投放的房地产并购贷规模是2021年的4.25倍。

  新增制造业贷款超5000亿元 创历史新高

  2022年辖内银行机构发放重大项目贷款余额约2179亿元,为专项债项目提供配套融资约728亿元,为上年同期的1.9倍;各机构大力支持广东“制造强省”“制造业当家”战略,坚持金融赋能高技术制造业、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制造业贷款余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7.2个百分点,新增制造业贷款超过5000亿元,约为2021年增量的1.65倍,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为3700户国家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发放贷款超过930亿元。 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为例,2022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1030亿元、增速35.6%,服务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超7成。

  加强信息共享 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广东银保监局与省科技厅建立科技金融信息及数据共享机制,联合省知识产权局印发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实施方案,在20个地市、32家银行、161个网点开展试点,累计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475笔、金额130亿元;辖内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超200亿元,同比增长140%。辖内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超过9500亿元。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余额6794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其中,数字产品制造业贷款余额5100亿元,较年初增长36.61%;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贷款余额分别为1058亿元、303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27.27%、12.1%。

  而在推进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方面,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将工商行政、政务等广东特色业务嵌入智能柜台场景,并率先在智能柜台上线“银税互联2.0”服务,有效减少客户“脚底成本”,提升客户体验。而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通过数字化手段丰富“粤政交融”服务内涵,在全省1157个镇街布放“粤智助”政务机,搭建政银服务融合场景。

  “跨境理财通”实现大湾区城市全覆盖

  2022年,“跨境理财通”试点银行扩容至26家,累计发生业务1.65万笔,金额22亿元,实现大湾区城市全覆盖。推动横琴率先开展跨境住房按揭贷款业务。

  在大湾区重大平台建设方面,全力支持广州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投向南沙自贸区、横琴自贸区各项贷款余额超3000亿元,同比增长27%。如2022年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成立横琴、南沙落实国家战略工作组,在大湾区投入了70%以上的机构和人员、80%以上的贷款资源,累计服务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106个,为项目提供授信总额超3000亿元。

  新市民群体支持力度加大 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升

  王吴庆介绍,“2022年辖内个人消费贷款同比增长4.7%,为绿色消费发放贷款余额328亿元,累计为49.5万名新市民发放513.9亿元个人消费贷款。向新市民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亿元,同比增长66.4%。”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朔表示,该行在“粤省事”率先上线新市民金融服务专区,加大养老、消费和新市民群体支持力度,与珠海、广州、佛山、中山等地约40家医疗机构开展信用就医合作,覆盖2500万参保群众,助力湾区优质生活圈建设。

  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

  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连续12年正增长,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万亿元,同比增长24.8%,增速达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两倍;新发放小微企业“首贷户”贷款超5.3万户。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崔家鲲介绍,招行成立专门的普惠金融部,年末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518.27亿元,较年初增加45.41亿元,计划完成率达到109.24%。

  成立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支农促进会 服务乡村振兴

  推动成立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支农促进会,创建全国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稳步加大金融支农供给,健全县域金融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辖内涉农贷款余额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7.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3.4个百分点;辖内县域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全辖布设县域以下银行网点超4200个。据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飚介绍,2022年农发行广东省分行投放各类支农贷款和农发基础设施基金853亿元,各项贷款和基金余额净增495亿元,累计支持重大项目139个、金额364亿元,投放额全系统排名第一。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则通过推出“中银农科贷”“粤供园区贷”“美丽乡村贷”等专属产品,打造乡村振兴南粤行等平台活动,精准对接农村、农业、农户各类金融需求。

  新浪广东财经 林文娴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