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时值隆冬,但阳光普照大地。在广西南宁的路东村里,这个以花卉苗木培育种植为主产业的乡村,正悄然掀起一场“屋顶上的革命”。蔚蓝无垠的天空下,暗蓝色的光伏板在暖阳照射下熠熠生辉,源源不断地为农户带来额外的“阳光收益”。

  “建设不用自己掏钱,创维还送了电视机、微波炉、洗衣机。”作为路东村首批户用光伏受益者,陆大哥谈起自家安装的创维光伏“小阳楼”,笑得合不拢嘴。“本身这个房顶前期是闲置的,现在有这个条件安装,可以遮遮阳,每个季度还有收益进账,何乐不为呢。”据了解,创维光伏自去年底南下广西开展业务,至今已落实3万多个户用光伏项目的并网投产,发展速度十分惊人。

  路东村的光伏项目只是户用光伏赋能千乡万村的一个缩影。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户用光伏发展步入增长的快车道。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户用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3297.7万千瓦,约占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的一半,超过全国光伏新增总装机的四分之一。数据还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户用分布式光伏累计安装户数已超过500万户,带动有效投资超过5000亿元。

  以“用户第一”为出发点,探索新产品、新模式推进光伏南下

  随着光伏产业景气度高涨,户用光伏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山东、河北等北方市场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变成了典型的“红海”,户用市场逐步向湖南、福建等南方“新大陆”转移,户用应用场景亦朝着更多样化、更精细化方向转变。

  “我们南下的核心,是挖掘和解决老百姓的痛点,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收益型项目。”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龙表示,当发现南方的老百姓自己掏钱也要建屋顶阳光棚,创维给出了新的解题思路。

  创维光伏在业内首创了户用光伏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可以将光伏板与屋顶建筑相结合,在节省电费的同时,也可以节省建筑建设成本。迄今已推出六大户用产品:小阳楼、金装房Pro、向阳院、零碳园、悦阳亭、彩虹屋Pro,可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房型用户需求,提高更多屋面利用率,持续保障用户发电收益。“目前我们每建10户BIPV电站,就有8户是创维光伏小阳楼。”马龙指出。

  以“用户第一”为出发点,保障用户收益最大化,创维光伏率先打造“光伏+普惠+数字科技”的创新商业模式,联合国家电投、华夏金租、华能等央国企,启动“乡村振兴—光伏富民”工程。用户可选择经营性租赁模式或合作共建模式,无论是哪种模式,用户安装电站都不花一分钱,每年可享受电费分成或屋顶租金。

  借助创维智能家电的强大供应链背景,创维光伏更推出“电站0元装,家电免费送”。用户在安装首年还可以免费获得价值6000-10000元包括创维彩电、冰箱、洗衣、空调及热水器等智能家电产品。深圳创维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曲婉菲表示,依托创维光伏推出的创新商业模式,用户“0投入”就可建设电站,减轻了资金压力,因此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

  从智能家电到双碳生态,创维成功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作为家喻户晓的家电品牌、分布式光伏领域的后入局者,创维在光伏领域的快速崛起令业界惊奇。创维官方披露,自2020年正式进军新能源光伏行业,至2023年上半年,累计建成并网运营的户用光伏电站超过33.9万座。

  最新财报显示,创维光伏业务的持续增长对创维集团产生了进一步的营收贡献。2023年上半年,创维集团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总体营业额3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其中创维新能源业务2023年上半年营业额为121.34亿元,较2022年全年的119.34亿元增长2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41.01亿元增加78.33亿元,增长率高达191%,实现了飞跃式发展。

  当前,创维已进入分布式光伏赛道第一梯队,新能源业务成为集团的“第二增长曲线”。马龙表示,“未来,创维光伏将继续推动多元化绿色低碳发展,拓宽新能源业务的应用场景,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通过建成更多的电站,抓住市场风口,为我国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为社会持续创造价值。”

  (文/新浪广东财经 饶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