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货车版滴滴上线江门发力物流供给侧改革

2016年08月16日 08:58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一河之隔各有不同,江门在珠三角物流产业版图里如何定位和发展值得思考。 杨兴乐 摄一河之隔各有不同,江门在珠三角物流产业版图里如何定位和发展值得思考。 杨兴乐 摄

  “互联网+”浪潮袭来,江门市的物流业处于变革关键期。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互联网+物流”将颠覆原有的物流模式,最大程度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日前,江门市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华迅达)上线,悄然切入市民生活,市民通过类似“滴滴”的手机软件,就能叫来货车或成为“抢单”的货车司机;而货主一方通过这样的互联网城市配送平台,至少能减少10%至15%的物流成本。

  目前,随着江门大道、深茂铁路、港珠澳大桥、深(中)江通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粤西乃至中国大西南通往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的交通枢纽城市——江门的现代物流业发展直面机遇:江门的物流业正谋求搭上“互联网+”这辆快车,为广大制造业企业提供高效率、高品质、低成本的物流服务;不难预见,高效透明、信息对称、价格公开的社会化现代物流体系,将随着江门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而建立起来,进一步惠及广大制造业企业和智慧江门的建设。

  南方日报记者 杨兴乐 通讯员 林任浓

  货车版“滴滴”上线 诚信司机收入高

  前段时间,白沙桥头、易初莲花旁、人人乐商场侧、江门幼师校外大路边等,这些货车运输的个体集散地,都曾出现过江门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场推广部经理麦坚颖的身影。他试图告诉这些通过熟客或定点守候客户方式揽单的货车司机们,不要将时间浪费在打牌和闲聊上,货车的运力完全可以通过一个手机软件调动起来。不过,这个四五十岁的群体并不是这么容易接受新事物,不少人用的还是非智能手机,这场改变命运的“互联网+”浪潮悄然来袭,许多人依然后知后觉。

  30几岁、在里村附近揽单的薛先生,欣然接受了变革:他在手机上安装了“华迅达”软件,经过简短培训后获得认证资格,成为一名加盟这个平台的货车司机,并开始像“滴滴”司机一样“抢单”。过程很简单:装货时拍个照发回平台,交货时让收货方签名再拍照回传,一个星期的单据集中上交并结算,拿回自己的工钱。虽然是试运行阶段,但是一个月下来,除了常规渠道的接单,又多了十几单生意,而且接单送货的同时,系统便不断为他匹配推送附近的货物,保证返程不空车,“华迅达”如是承诺。

  “华迅达”是何方神圣?2016年3月,江门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4月,华迅达城市配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并相继完成模拟运行、技术落地、实地跟车等平台上线前的准备。这个项目是江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引自深圳的全球领先的移动宽带网络综合服务商——深圳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8月8日“华迅达”正式上线运行,意味着该平台即将为江门本地乃至珠三角地区的货主方及货运方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这个‘互联网+物流’平台,将解决物流供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得物流配送的成本降低、更加高效。”江门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茜说,华迅达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可以把分散的运力和需求信息集中起来,根据需求信息,智能化匹配。货主可以在平台上获得最便捷一站式公共配送的解决方案。目前,该平台已经在无锡上线使用,成为了当地最大的城市配送服务商。在长三角站稳脚跟后,江门则成为珠三角第一个布点,并将以此辐射周边地区,意义非凡。

  “华迅达互联网城市配送平台与一般的撮合型平台不同,它旨在建立一种诚信体系,让货主和物流方更省钱省力,实现真正的智慧物流。”李茜说,目前该平台在江门已成功吸引20多家本地优质物流专线客户、近300名活跃司机注册使用。“华迅达”通过创新业务模式,实现诚信等级评定,通过提供一整套的线上、线下操作规范,及时向上游货主返回状态,制定司机的服务规范和业务流程,并配套根据标准化工作制定考核指标,所有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客户评价、投诉等均纳入诚信体系管理,诚信等级高的司机业务量大,收入高,诚信等级低的进行再教育乃至清退,促进司机群体良性循环。

  为解决城市配送难题应运而生 多举措力促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江门市物流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不少制约物流业加快发展的问题,一是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缺乏较大规模的专业物流园区;二是物流业信息化总体水平不高,传统物流业有待加快向现代化转型发展;三是物流标准化应用程度还较低,物流效率有待提高;四是大规模、高效率物流企业不多,龙头带动作用不足;五是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待加强。”“华迅达”上线之日,江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介绍,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华迅达)应运而生。

  “华迅达”的出现,最大的作用是有效整合零散资源,解决城市配送难题。江门处于珠江三角洲的中心位置,是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与粤西乃至大西南连接的重要交通节点,正在打造“珠西产城枢纽”。2015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为86.47亿元,增长8.7%,其中,2015年全市货运量15408万吨,增长10.7%,普通货物运输业户达4747家;邮政业务总量达12.58亿元,大幅增长38.7%。但是,目前,江门本地物流及运输企业大部分存在规模小,主营业务以货运、仓储为主,有影响力、辐射面广的集聚型物流园(中心)仍比较缺乏,辐射力有限,企业与企业间、货物运输业户之间等都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导致多备车辆、重复运输、迂回运输、返程空驶等成为行业的常态问题。

  打造一个公共平台,则可以有效整合客户业务资源、集拼运输资源、智慧物流电子商务技术平台资源、政府和行业主管资源、广东全省物流网络资源、社会资源、人才资源等七大类资源,以智能配载的方式,发挥整体优势和规模优势,让客户共享信息,降低运营成本和费用支出,获得最大化收益,提升行业水平,促进社会转型升级,以此整合物流上下游信息资源,将有效解决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

  据估算,“华迅达”平台上线运作后,至少能为货主减少10%至15%的物流成本,帮助制造业、物流业等各行业降低成本,提高企业利润,从而改善备受诟病的高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现状,促进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

  江门审视到自身的短处,物流发展,规划先行。在已经修编完善的《江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江门根据自身的产业发展和交通节点,提出“以珠三角地区市场为依托、以制造业需求为支撑,与周边城市互补协作,充分发挥江门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努力把江门建设成为立足江门、对接珠三角、辐射粤西、沟通港澳、面向东南亚的珠三角西部区域物流中心,并逐步拓展大西南腹地”的总体目标。

  具体举措,则包括重点发展服务于本地制造业、商贸业发展需要的产业物流、外向型物流、冷链物流、农产品物流、城市配送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物流以及静脉物流,以第三方物流为突破口,积极推进银洲湖、高新区、鹤山三大物流园区的建设,着力完善产业转移园区配套物流设施。

  在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提升物流业服务水平方面,除了上述的华迅达智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高新区物流公共服务平台、江门电子口岸物流服务平台等平台也逐步建设完善,为物流行业提供信息发布、车货源智能匹配、运输跟踪、第三方信息系统服务、企政交流等物流业务的一站式服务。

  另外,华迅达所在蓬江区火炬高新技术创业园内,江门正依托高速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以及江门利奥信领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优势,政企联手,力争将该园区打造成具有较强产业推动作用的物联网技术应用基地。

  ■纵深

  江门定位:

  珠三角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的物流枢纽中心

  在珠三角物流产业版图里,各城市都瞄准了日趋火爆的物流产业,广州要打造亚太地区的物流中心,深圳将建成全球物流枢纽城市,东莞要打造珠江三角洲的物流新兴城市,江门则定位为珠三角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的物流枢纽。

  江门地理位置上佳,未来伴随着粤港澳自贸区的成立、港珠澳大桥的通车等重大机遇,江门如何成为服务粤港澳、沟通粤西、辐射大西南、面向东南亚的珠三角西部区域物流中心?

  江海区高新开发区南山路30号,曙光物流市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作为从中山过来投资的外来企业,曙光物流市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有孙非常看好江门物流市场的发展前景。“江门的物流市场发展是不错,但没有一个像样的专业、规范的物流市场,我有信心把‘曙光’这个品牌在江门打响。”

  陈有孙豪言侧面反映了江门市在物流产业集聚度较低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虽然近年来江门物流业取得了显著发展,但这种发展是一种粗放的发展,规模化及专业化程度不高,而且与珠三角周边区域相比,属于物流产业集聚度较低的地区。”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副主任李卫忠分析道。

  据了解,虽然江门现有各类型物流企业(与物流相关联企业)3000多家,但规模以上的物流企业只有26家,年营业额超过5000万元的不足10家,90%的物流企业年营业额在1000万元以下,这样的物流企业难以提供多批次、跨地区的物流服务,很难实现向周边地区的辐射。此外,目前有实力、信誉好的物流企业在江门设立总部的企业不多,大部分只是把江门作为货物中转站;现有物流企业能够提供全国性物流服务网络的企业不多,能提供全球性物流服务网络的企业几乎没有。“目前,江门的物流市场还比较传统,相关的配套设施、人才储备等也相对落后,有影响力、辐射面广的集聚型物流园十分缺乏。”“所以说,江门物流业亟待转型发展,进行物流资源的整合势在必行!”推动江门物流业发展,各种呼声不断出现。

  可喜的是,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江门先后吸引曙光物流、普洛斯物流等较大规模的物流企业入驻,同时,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专业市场有效对接,联动发展。近年来,通过引入和发展中国网库、江门市跨境电子商务快件分拣清关中心、阿里巴巴·江门产业带平台项目、中国网库“江门电商谷”、江门新江沙国际汽车城、中国(江门)国际绿色光源博览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进一步扩大了物流业发展的空间。此外,总投资约25亿元高新区公共码头已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首期项目将于2016年底前建成,其中规划配套650多亩物流园区。2015年,江门市成功争取全省首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落户台山市,并纳入广东省“十三五”规划和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逾百亿元,示范区规划总面积1万亩,其中物流配套和冷链建设作为项目重点实施内容。鹤山国际物流港内的普洛斯物流园正式奠基,建成并成功运作后,有望促进江门市珠西物流枢纽中心的建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