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母婴用品实体店受电商冲击大 台山市场未升温

2017年05月18日 08:15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在实体店购买母婴用品的优势是有实物展示,商品质量有保障。在实体店购买母婴用品的优势是有实物展示,商品质量有保障。

  去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这一年来,“生不生二胎”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如今不少父母已经响应政策有了第二个小孩,也有不少正准备加入生二胎的行列。据台山市卫计局统计,2016年,台山市有约9万名符合政策规定的育龄妇女,其中过半年龄超过35岁,全年共办理生育登记7655人,再生育审批722宗。据年度数据显示,2016年本地户籍人口新生儿9364人,与2015年度新生儿9097人相比,多出生了267人。那么,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台山城区母婴用品市场有没有影响?“二孩经济”会否升温?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与市场调查。

  母婴用品店营业额 与新政实施前持平

  如今,母婴用品店在台山城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仅台山市保健院附近一条商业街,一公里范围内就有超过10家母婴用品店铺。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母婴用品店开业时间都比较久,基本都有七八年了,开业不足一年的只有两三家。大多数母婴用品店负责人认为,受二孩政策的影响较小,目前的营业额与新政实施前持平。

  台山市保健院对面的一家综合性连锁母婴用品店,规模较大,产品丰富,还能让宝宝享受游泳和洗澡等一站式服务,吸引了较多新生儿家庭前来购物。对于二孩政策是否促进了母婴市场的消费,该店店长表示暂时未有体现。她认为,现在母婴用品实体店经营越来越难,附近实体店越开越多,店铺之间的低价促销竞争导致利润减少,另外还受到来自电商渠道的冲击,竞争相当激烈。“现在生第一胎的父母多数是‘85后’、‘90后’,虽然他们舍得花钱购买品质好、上档次的母婴用品,但是往往会选择在电商渠道上购买。”她说。

  根据世界著名的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公布的2016中国婴幼儿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6中国母婴行业各渠道销售额占比分别是母婴实体店占45%、电商占31%、商超占23%。由数据可见,电商渠道的数据远超商超渠道。另外,据该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选择电商平台购买母婴用品的主要原因是可以价格便宜、节约时间等;消费者选择在实体店购买母婴用品的主要原因则是实体店有实物展示、商品质量有保障等。

  抚养两孩压力大 父母消费更精明

  记者走访台山城区多家大型超市了解到,仅销售的纸尿裤品牌就多达二三十个,价格从近百元到数百元不等。在台城某大型超市里,怀着二胎已8个多月的李春花正在挑选新生儿纸尿裤,她丈夫抱着两岁大的孩子在旁等待。李春花说:“第一胎时婴儿纸尿裤的用量非常大,一年花费得上千元,好在超市经常搞特价活动,我们都会一箱一箱地囤起来,这样算下来划算很多。现在要准备抚养第二个孩子了,加上车贷、房贷,生活压力其实挺大的,钱都要花在刀刃上。”

  在台山,抚养两个孩子究竟有多大压力?记者随机对63名市民进行问卷调查,从调查结果可见,其中一项关于生二胎会对家庭造成的影响,68%的受访者认为压力会很大;关于是否会让第二个宝宝重复使用哥哥(姐姐)的婴儿用品,76%的受访者的答案是会的,表示在养育二孩上要精打细算。

  “现在,生二胎的父母多数是35岁以上的人群,因为有了头胎的经验,在二胎的母婴用品消费上会更加谨慎。” 一连锁母婴用品店店长认为,现在很多父母会愿意让老二玩老大用过的玩具,穿老大穿剩的衣服,来缓解生二孩带来的消费压力,并且多数人只有在实际有需求时才会去实体店选购母婴用品。

  另外,台山是著名侨乡,随着越来越多的台山人移民海外,许多年轻父母会选择拜托亲戚或者代购帮忙购买海外的母婴用品,就连毗邻台山的香港、澳门,其代购市场也十分火热。

  来自下川岛的小谢3年前移居到了香港,生了宝宝后做起母婴用品的兼职代购,后来因为代购生意红火,现在她已转为全职代购。关于二孩政策带来的影响,她说:“近期客户确实增加了一些,有些是生二胎的老客户,有些通过老客户介绍的。我主要代购婴儿用品、药品、营养品等小件物品,邮寄起来也比较方便,现在基本一周就要邮寄一次,生意还算可以。”

  □文/图 杨光明 李嘉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