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新会糖果首次出口中东 乡镇企业迎来新发展

2017年05月18日 16:03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在裱花车间,工人在为糖果裱花。在裱花车间,工人在为糖果裱花。

  近日,新会区罗坑镇一家规模100多人的乡镇企业——新会区同利康食品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号召下,顺利进军中东市场,首批1365箱棉花糖目前已进入沙特阿拉伯市场。

  该公司总经理林卓勋告诉记者,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埃及,“欧美的市场空间在不断缩小,购买力也在不断下降。相反,中东国家的购买力在不断增强。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相信未来我们在中东市场大有可为”。

  新会糖果首次出口中东

  新会区同利康食品有限公司位于罗坑镇石咀附近,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手工制糖企业。近期,该公司的一批棉花糖出口至沙特阿拉伯,共计1365箱,重5.4吨。据新会检验检疫局介绍,这是新会地区首批出口中东国家的糖果。

  5月10日,在林卓勋带领下,记者走进了新会区同利康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规模不算大,有员工100多人,生产机械化程度不高,以手工制作为主。在裱花车间,20多名工人在为一批圣诞老人形状的凝胶糖果裱花,有的负责画眼睛,有的负责画胡子……“每个人负责一道工序,这样可以提高效率。据我所知,目前江门就我们一家公司专门从事手工糖果生产,产量不是很大,每月大约生产15吨,一年的总产量大约有200吨。”林卓勋说。

  凝胶糖果和棉花糖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凝胶糖果是一种水分较高、质地柔软的糖果,以砂糖、淀粉糖浆为主要原料,经常被塑造成各种可爱的造型,如圣诞老人、Kitty猫等。

  新会区同利康食品有限公司在帮一些品牌做代工的同时,也有自己的产品。2014年以前,他们自己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国家。“2014年以前,每月出口欧美地区的糖果大约有2000—3000箱。”林卓勋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他们开始关注中东市场,“沙特阿拉伯这笔订单从去年底开始接触,是我们出口中东的第一批产品”。

  “中国制造”获中东国家信任

  “除沙特阿拉伯外,目前,我们还与埃及的客商达成了初步合作协议。”林卓勋介绍,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他们公司已有近两年时间没有接到欧美地区的订单,“欧美的糖果市场已经饱和,经济不景气,购买力下降,当地客商常常将价格压得很低,相反,中东国家的购买力在不断提升,对产品的需求也很大”。

  林卓勋告诉记者,自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后,他们就将目光投向中东国家。“受‘一带一路’的影响,中东国家对中国制造的产品很信任,除糖果外,我身边的朋友也表示,中东国家很愿意与中国的客商做生意。未来,我们公司重点瞄准中东市场。”林卓勋表示,自己对中东市场的前景很有信心。

  检验检疫部门 助力企业提升竞争力

  新会区同利康食品有限公司成功打开中东市场,与新会检验检疫局的服务密切相关。

  近几年,受欧美市场不景气影响,新会同利康食品有限公司进入发展“寒冬”。新会检验检疫局在实地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后,从提升企业质量和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出发,派出专业人员,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技术服务和协助,帮助企业建立预防性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HACCP体系,该体系是国际上共同认可和接受的食品安全保证体系。目前,新会区同利康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成功通过HACCP认证,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

  新会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卢森告诉记者,目前,广东检验检疫局正在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该数据库建成后,企业可通过检疫检疫部门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打开国外市场。

  林卓勋表示,公司将目光瞄准中东市场,也是受“一带一路”的影响,相信国家会陆续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比如,法律数据库对我们的帮助就很大。产品出口境外,最怕对当地法律法规‘水土不服’,特别是食品类,不同国家对食品添加剂的规定都是不同的”。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林润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