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首个大型快递行业技能竞赛 快递员也是侨都工匠

2017年05月18日 08:15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大家聚精会神,做好每一个细节。大家聚精会神,做好每一个细节。
参赛者用胶带粘好纸箱的口子。参赛者用胶带粘好纸箱的口子。
获奖的喜悦。获奖的喜悦。

  近日,隶属于蓬江区总工会的蓬江区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递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这也是我市首个大型快递行业技能竞赛,来自我市12家品牌快递企业的36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设置了理论知识考查和实际技能操作两部分。最终,来自江门市邮政速递有限公司(EMS)的选手梁艺获得了冠军。

  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作为蓬江区劳动竞赛委员会每年都举办的一项品牌活动,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提升职工能力素质、助推企业稳步发展。随着近年来国内快递行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今年劳动竞赛的主题就确定为快递行业。蓬江区政府负责人在现场致辞时提出,希望今年蓬江区劳动竞赛委员会能够继续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同时注重“工匠精神”的培养。

  文/傅雅蓉 樊林 谭颖文 林沃桃

  图/傅雅蓉 唐达

  做快递员要吃苦耐劳

  快件收寄、识别禁寄物品、易碎品的包装与捆扎……比赛现场,所有选手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在指定场所完成相关业务的实际操作。竞赛形式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中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竞赛项目是理论知识考查和快件收派、处理的实际操作;团体赛则按参赛选手成绩累计总分评选。本次技能操作竞赛采用模拟现场实操。快递业务员实际操作竞赛项目内容包括:快件收寄、识别禁寄物品、易碎品的包装与捆扎。“我已经在快递这一行业干了15年,物流这个行业的变化之快难以想象,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学习。”获得冠军的梁艺在比赛结束后表示,做快递员没什么特殊的技巧,主要是能够吃苦耐劳,熟能生巧,在比赛中,所有的项目也都是平时的工作之一,只要放松心态,避免乱中出错就能更好地完成比赛。

  “这不仅仅是蓬江区,也是整个江门市首个大型快递行业技能竞赛。”蓬江区总工会副主席周正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从电子商务兴起后,快递行业就显得越来越重要,现在大部分快递员流动性强,工作素质还不够全面,行业也不够规范。“希望能通过这次技能竞赛,提升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周正秋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快递这个行业也可以成为受人尊敬的“侨都工匠”。

  技能竞赛覆盖面不断拓展

  蓬江区职工职业技术技能大赛作为蓬江区总工会、蓬江区劳动竞赛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坚持不懈,充分调动各行各业职工学习知识、钻研技术、立志成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职工岗位成才,为推动蓬江经济的平稳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多年来,技能大赛不断推进竞赛工作的开展,结合时代发展的主题,针对性地开展竞赛活动,推动蓬江区各行各业的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创新活动,发掘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和活力,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随着职工职业技术技能大赛的不断推行,结合蓬江全区发展的实际需要,辖区技能竞赛的覆盖面也在不断拓展。竞赛主题既包含焊工、钳工、数控机床、叉车等工业技能岗位,同时逐步延伸到第三产业,涉及服装设计、酒店服务、烹饪料理、导游、保安员、快递服务等第三产业一线服务岗位,实现了技能大赛的多层次、多方位开展,为各行各业的职工提供技能大赛的平台,使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增强了职工队伍的活力,充分发扬职工主人翁的精神,鼓励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将技能大赛延伸到基层工会

  此外,通过蓬江区总工会多年来的积极宣传和引导,各镇街工会、企业工会纷纷结合生产实际、岗位人才发展等需求组织开展特色技能竞赛,逐步将技能大赛延伸到基层工会,在企业间营造良好氛围,提高职工参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大赛在技能人才培养中发挥导向作用,帮助和引导更多的劳动者走上岗位技能成才之路。

  “今后,蓬江区职工职业技术技能竞赛将继续紧贴蓬江产业结构优化的新趋势、企业技术进步的新要求,不断完善竞赛模式,拓展竞赛主题,通过技能竞赛焕发职工活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蓬江区的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引导全区职工以务实的态度、实干的作风、出色的技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周正秋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