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新会区召开崖山海战遗址旅游开发定位问策会

2017年05月22日 11:15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江小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江小涛
知名影视策划人、编剧赵犇 知名影视策划人、编剧赵犇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文化强国”战略,崖山海战遗址旅游开发迎来了新的机遇。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在全国的旅游发展格局中找准位置,配合科学到位的保护开发以及精准主动的策划营销,崖山海战历史文化有望走出“深闺”,打造新会独有的“华夏千古忠义之地”名片。5月20日,新会区召开“崖山海战遗址旅游开发定位问策会”,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12名知名专家、学者应邀“崖山论道”,共同探讨崖山海战遗址旅游资源的价值和保护利用策略。

  问策会现场,一场高规格的“头脑风暴”精彩上演,专家、学者们“剑指崖山”,积极发声、畅所欲言。他们不仅言辞精辟,观点独到,同时还圈重点、绘蓝图,让人有醍醐灌顶之感。

  问策会最后,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如何认识崖山海战历史文化价值、如何保护和开发这一宝贵资源、如何开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行性研究等议题达成“崖山共识”。“崖山共识”的出炉,可以说是崖山海战历史文化研究上的一次历史性突破,指明了崖山海战遗址旅游开发的发展方向。

  那么,这12名专家、学者都说了什么?他们是如何为崖山海战遗址旅游保护与开发“把脉问诊”的?又开出了什么“良方”呢?且一一来看。

  统筹/叶田 文/图 钟珍玲 林润开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重视考古工作 补齐发展短板

  就目前来说,崖山海战遗址旅游开发还存在硬件支撑不够的问题,很多遗址还是只存在于流传故事中,缺乏实际的成果展示。可以说,在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崖山海战遗址考古仍是一项重要工作,需得到重视,以补齐这一发展中的短板。

  崖山历史文化,除了遗址研究,还有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其蕴含的丰富精神内涵。想要提高崖山海战遗址旅游开发的可行性,还是要重点挖掘精神层面的财富,如海战历史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民族气节极具教育意义,可以成为旅游开发的亮点。

  建议旅游开发必须活用现有基础资源,同时要与地方发展相结合,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是崖山海战遗址旅游开发应有的前提。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深入调查 摸清家底

  我是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每到一个地方都有人问我:“我们这个地方怎样才能做到第一?”要成为全国第一,很难,但不是不能做到,关键是要“深入调查,摸清家底”。

  新会想打“文化牌”首先要知道自己的长处,摸清自己有多少物质遗产、非物质遗产及自然遗产。目前,“摸底”这个工作做得还不够,研究也不够深入,一方面崖山海战遗址还缺少显性的呈现,需要进一步加强考古的工作;另一方面,没有深入挖掘非物质遗产与物质遗产之间的关联,新会有崖山慈云庙等,能不能从中挖掘出类似皇家祭祀仪式、国母出行仪式类的东西。

  新会有全国优质的旅游资源,要“盖旅馆、盖景区”,就不能让优质资源低效利用。崖门海战遗址可以考虑申请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新会也有上升的空间。

  新华社上海分社副总编辑陆斌:崖山海战故事是核心竞争力

  崖山海战遗址的开发要讲故事,大自然造化出的绝美风光及前辈留下的历史文化故事是地方发展旅游的两大法宝。

  崖山海战遗址的开发有故事可讲,重点是讲好故事,并将故事广泛宣传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崖山有海战这样宏大悲壮的故事,有如何诞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些千古名句的故事……这些故事是新会打造历史文化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因此,要确定好主题,将各个故事串联起来,将崖山精神提炼出来,既要有历史纵深感,也有与时俱进,切合旅游热点,然后加大宣传,通过影视作品或者互联网等其它方式将崖山的故事宣传出去。

  国家旅游局人教司原司长肖潜辉:崖山海战遗址是顶级旅游资源

  崖山海战遗址的历史价值在于南宋军民的精气神,内涵是爱国精神与民族气节,这种精气神是当时中华民族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的一个巅峰表现,崖山是朝代倒下、丰碑树起的地方。今天,我们讲民族复兴,除物质复兴外,更重要的是民族精神复兴。

  听到崖山海战遗址的故事,我觉得很震撼,只要是华夏子孙,听到这样的故事,都不会无动于衷。我认为从民族角度、旅游角度,崖山海战遗址都是顶级资源,它与长城、黄帝陵在一个水平上,它是鲜活的。我比较赞同用现代化手段开发这里的旅游资源,用虚拟现实的方式,完全展现海战的悲壮。新会的旅游,只要集中各方智慧,下定决心,一定能成为全国旅游的一颗明珠。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江小涛:有机整合优秀历史文化资源

  崖山海战历史有其独特的精神特质,其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节是非常值得传承和弘扬的,应成为文旅产业开发的重点之一。但必须认识到的是,目前,关于崖山海战精神意义的定位还不明确,缺乏知识性的支撑。崖山海战在历史长河中也许就是一个瞬间,但其影响是深远的,它不是突然发生的,有其原因,也有其延续。建议更深入地了解宋史等历史资料,把崖山海战历史与中华民族历史结合起来,实事求是地研究这一段历史。同时,建议把崖山文化与当地其他历史文化资源融合起来,比如启超文化和华侨文化。只有有机整合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才能形成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产业。

  知名影视策划人、编剧赵犇:可制作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

  崖山海战这一历史事件在中国历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它是王朝更迭的重要一战,对后世有着深远影响。但就目前来说,崖山海战在全国的影响力与其地位是有较大落差的,这与宣传不足有很大关系。宣传有很多种渠道,形成影视作品是可以较快速提高其社会影响力的方法之一。崖山海战历史背景特殊,场面宏大,故事性强,确实是优秀影视资源。但必须认识到,想要制作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操作难度也是比较大的,要明确的是,影视创作需要调动社会多方资源,这是全社会的事。从投资可行性、受众接受度等因素综合考虑,拍摄电视剧与纪录片的可行性较强,可以做到知识性与观赏性并重。

  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刚:要在传播中抓住年轻人的目光

  崖山海战作为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能由江门人独享,要让全国,乃至全世界共享。从这个角度分析,崖山海战遗址还要增强传播的有效性。21世纪,文化资源已经成为战略性资源,文化的影响力是由市场份额来决定的。如果你的文化产品市场不被接受,没有人消费,那就意味着你没有影响力,所以要在传播中抓住年轻人的目光。

  如何让“崖山精神”变成地方的软实力?经过短暂的调研,我觉得关键是怎么做出产品、做出服务的形式,让它得到更有效的传播。要契合社会的主流价值,不要单单讲“宋文化”的故事,要将碎片化的东西形成一个整体。可以沿着崖山精神里“忠、义、慈”的内涵,在宋文化的基础上,融进唐、元、明、清等文化,为有形的文物“注魂”。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虞云国:尽可能还原崖山海战历史实像

  崖山海战遗址可以打造成爱国主义的示范基地。崖门海战中,南宋军民舍生取义的精神我们要肯定;南宋覆灭后,宋朝遗民表现出的故国情怀我们要肯定。但元朝完成了宋朝想统一但没有完成的统一大业,为后代留下的政治遗产也值得我们肯定。文天祥与忽必烈都能够在“立德、立功、立言”这三方面有所建树,都是不朽的,是那个时代中华民族的“双子星座”。“崖山之后无中华”的言论在某种程度上是有大汉族主义的狭隘倾向的,在宣传中要避免。

  关于崖山海战遗址的旅游开发,我认为要把崖山及周围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盘开发,以崖山海战为主体,整合两宋时期所发生的海战历史、航海技术等,尽可能还原崖山海战历史实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副教授崔莉:发挥优势,发展全域旅游

  新会发展旅游,我们要解决“有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崖山海战遗址的开发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但我们可以借力发挥新会现有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包括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手工业及非遗旅游、养生度假、海洋旅游等。

  首先新会要摸清自己的优势,新会山水田园融合得很好,不仅环境优美,还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小鸟天堂,有海洋等,而圭峰山也是一座儒释道完美融合的山峰,但目前这些优势还没有完全凸显出现。崖山海战遗址的开发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新会该借力这一契机,构建框架,树立品牌,通过全域旅游规划,构建旅游大格局,与当地周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和起来,做大旅游产业。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可打造国防教育基地

  宋元崖山海战,这是我国古代军事史上“四大海战”之一,也是中外历史上有记载的,参战人数最多、战争规模最大的海战,从历史上来说,有其唯一性,非常具有国防教育意义。目前,国内专门介绍海战的旅游区并不多见,结合如今迎来海洋时代的大背景,打造国防教育基地,可以成为崖山海战遗址旅游开发的一种可能性。

  同时,崖山海战遗址旅游开发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这是它的优势。其中,必须重视的就是崖山海战延伸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比如古典家具、古井烧鹅等,这些项目也是对崖山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在活化以后,也可以形成产业集群,价值不可估量。当然,谈发展还要有大视野,不要把旅游开发局限于小地方,要与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结合起来,提高自身影响力。

  新会区崖山历史文化研究会永远会长赵汝益:打造“南宋文化特色路线”

  目前,新会区崖山历史文化研究会主要专注于崖山海战历史基础性整理和挖掘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崖山海战遗址保护、开发范围该如何划分、如何更好地开发海战遗址等资源以及人力、财力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进行了一些思考。关于崖山海战遗址保护、开发范围划分,建议不要单纯地就遗址论遗址,可以把眼光放远一点,将海战遗址周边相隔不远、相互关联的资源都联合起来,打造“南宋文化特色路线”,这样更有利于保护以及综合开发。在开发方面,建议政府制定相关方案,严格把关投资项目准入条件,开发必须以保护为前提,杜绝过度开发的现象出现。

  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旭峰:打造崖山忠义文化旅游区

  崖山海战遗址旅游开发,首先要解决的是定位问题,以往,大家都只觉得这里是文化遗址,但这是比较狭隘的认识,从旅游发展考虑,定位必须升级到打造文化旅游产业。要知道,这里不仅是海战遗址,更是忠义之地,其精神内涵丰富,崖山忠义文化旅游区可以作为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要打造崖山忠义文化旅游区,我们要明确几个要点,即阳刚、厚重、好玩、鲜活。阳刚就是要重新调整旅游心理定位,集中展示中华精神。厚重即突出文化厚重感,可以结合当地乡贤文化、儒林文化、侨乡文化、美食文化等,增加内涵。其次,崖山地区本来就拥有优美滨海景观,自然景观结合人文景观,可以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而好玩和鲜活就是要与时俱进,比如与时尚文化相结合,与手游业联姻,做好看好吃好玩的旅游,吸引更多年轻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