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市城乡规划局详解宏达地段垃圾转运站设置

2017年05月22日 08:18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江门日报讯 (见习记者/胡涛)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蓬江区凤山水岸一期与骏景湾品峰之间的三角形空地规划兴建垃圾转运站设置不合理,且没有征求居民意见。为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城乡规划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处垃圾转运站是根据市政府批准的宏达地段控制性详细规划设置的,符合有关法定程序,但由于所在的商业地块尚未出让,因此并未确定该垃圾转运站的具体建设位置。同时,市城乡规划局表示,垃圾转运站作为城市生活必需的公共环卫设施,其建设需要获得市民更多的理解支持。

  尚无具体建设方案

  据市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宏达地段控制性详细规划自2016年5月起,经过一系列法定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要求,2016年11月已经市政府批准同意,目前在市城乡规划局网站进行规划成果的批后公告。

  据介绍,控制性详细规划是确定规划范围内不同性质用地的界线,确定各地块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控制性指标,确定公共设施配套要求等内容,不同于修建性详细规划需要明确具体建设项目的建筑位置、尺寸、形状、层数等布局。

  宏达地段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按照附近的人口规模和结合职能部门需要,在宏江路南侧、西临江门大道的大型商业用地(约6公顷)内配建一处小型垃圾转运站,但是目前尚无具体的建设方案,垃圾转运站的位置并未确定,也不存在正在建设的情况。据市城乡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引起市民误解的原因,可能是该局网站公布的宏达控规成果中垃圾转运站图标符号位置距离周边小区较近。

  设置符合间距要求

  据市城乡规划局介绍,骏景湾品峰以及凤山水岸小区规划户数超过5000户近2万人,附近还规划有大型商业设施,因此相关部门提出需配建小型垃圾转运站的建议,要求市城乡规划局在控规中的商业用地内安排。综合各方面因素,该垃圾转运站的设置确有必要且符合相关规范。

  针对该垃圾站与周边建筑的距离是否合规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解释,根据《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CJJ/T47—2016)》《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规范(GB50337—2003)》的要求,不同规模的垃圾转运站与相邻建筑的间隔分别为:大型不小于20—30米,中型不小于15米,小型不小于8—10米。“经测算,骏景湾品峰小区住宅建筑退线超过20米,且南侧道路宽度22米,即距离南侧商业地块界线约42米,而凤山水岸小区住宅建筑距离北侧商业用地界线约20米”。

  该工作人员表示,商业地块在建设时建筑物还须退线,因此,该处建设一个小型垃圾转运站完全满足规范的间距要求。针对市民的诉求,市城乡规划局今后在商业地块具体建设布局时,将垃圾转运站往江门大道方向布置,尽量远离小区。

  需要市民理解和支持

  “目前城区的生活垃圾都有一个相对较为完备的收运体系,通过垃圾转运站及时将居民的生活垃圾清运出去,从而不影响市民的生活。而且最关键的是,垃圾转运站通过提升处理技术和加强管理,是不会对附近的居民产生影响的。”市城乡规划局总工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垃圾转运站是城市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配套公共设施,与大型垃圾填埋场的使用性质、占地规模不同,垃圾转运站一般建设规模不大,设置在垃圾产生的主要区域,如居民密集区和商业区内,目的就是为了环卫部门能快速地将居民日常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转运出去,集中处理。“居民需要对这类维护城市生活环境的环卫设施建设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针对市民对该垃圾转运站建设的担忧,该工作人员表示,市城乡规划局将认真听取意见并充分考虑。在今后商业用地建设方案审查中,市城乡规划局也将严格把关垃圾转运站的设计,尽量避免对居民产生不良影响。届时,亦将按程序对所在商业用地的建设方案进行批前公示,市民可向市城乡规划局提出宝贵意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