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从省党代会报告看江门发展 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

2017年05月23日 08:09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我市把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头号工程”,积极构建先进制造业新体系。图为维达纸业现代化生产车间。 肖开刚 摄  我市把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头号工程”,积极构建先进制造业新体系。图为维达纸业现代化生产车间。 肖开刚 摄

  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胡春华同志代表十一届省委向大会作了报告。报告总结了十一届省委五年来的工作,分析了广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对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省党代会报告中,也包含了不少江门元素,凸显了江门在全省未来五年发展中的担当和责任。从今日起,本报记者将分上、中、下三篇,带你通过省党代会报告看江门,把握江门的发展脉动和奋进。

  江门日报特派记者/肖开刚

  [省委部署] 壮大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

  [江门落实] 把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头号工程”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其中提出,要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广东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壮大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积极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创意、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完善制造业产业链条。

  我市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即“珠西战略”的策源地、主战场和增长极,在未来五年壮大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过程中,江门理应更有担当、更有作为。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珠西战略”,我市把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头号工程”,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实施“一纲要五行动计划”,大力培育轨道交通、重卡和商用车、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教育装备、大健康等五大产业集群,积极构建先进制造业新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超过3300亿元。

  我市落实“珠西战略”也已经初见成效。2016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6%,占工业比重提升到27.4%。其中,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8.1%,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2.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3.5%。具体项目方面,我市实施精准招商,新引进了德昌电机产业城、优美科长信新材料等一批项目,并与沈阳机床合作建设“智能云制造项目”,为我市装备制造智能化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省党代表、蓬江区委书记温伟文表示,江门是珠西战略的策源地、主战场、增长极,蓬江区又是江门中心城区,因此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机遇,推进智能制造、教育装备、激光装备等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到2020年,力争全区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超过1000亿元目标。

  [省委部署] 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

  [江门落实] 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通道”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覆盖全省、通达全国、连通世界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高速公路大通道,形成“十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骨干网,通车里程超过1万公里。打造“五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实现市市通高快速铁路,加快发展城市和城际轨道交通。

  地处珠三角连通与粤西及祖国大西南必经之路的江门,更是把交通建设上升到了战略层面,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入1580亿元,实施“大交通”发展战略。具体将打造“一枢纽”,即建设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两中心”,即建设珠西客运中心和珠西物流中心;构建“三通道”,即主动对接港珠澳大桥,谋划建设香台高速,形成港澳地区连通大广海湾、粤西的“南通道”;主动对接深中通道,推进中开、开春高速建设,形成深(中)江(阳)“中通道”;加快推进广中江高速建设和佛开、开阳高速扩建,形成连通广佛都市圈的“北通道”。

  近期,我市交通建设也是好事连连,江门站配套设施工程项目中标单位已进场,深茂铁路江茂段的控制性工程——潭江特大桥在5月18日顺利合龙。江门在建的广中江高速二期、高恩高速、中开高速、开春高速、佛开高速改扩建5个高速公路项目也进展顺利,今年1—4月共完成投资5.87亿元。

  [省委部署] 力争5年内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

  [江门落实] 今年要突破500家力争达到650家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此,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大力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争5年内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35%;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构建以深圳、广州为龙头,珠三角各市分工互补的“1+1+7”创新发展格局,形成全国领先、带动力强的创新发展极等。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江门的三大战略之一。近年来,我市积极配合省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总纲,以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批全国小微双创基地示范城市、省唯一的小微双创综合改革试点市等建设为抓手,努力集聚创新资源,加快建设珠西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其中,经省同意,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面积将由原来的36.83平方公里拓展到49.89平方公里。

  我市还提出了“五个倍增”计划,即到2018年,R&D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数量、科技孵化器及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等五个指标,比2015年实现倍增。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今年要突破500家,力争达到65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要达到2000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