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财经>正文

江门十大上市富豪身家揭秘 5位入围胡润榜

2015年10月28日 08:10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江门在A股上市的10家公司中,到底哪家最豪?在半年多疯狂牛市与惨烈股灾中,又是哪家缩水最厉害?

  近日公布的胡润内地百富榜江门有3名富豪入围(以企业总部计),均为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分别是地尔汉宇的石华山、金莱特的田畴以及江粉磁材的汪南东。3人也是近年来首次杀入胡润百富榜,其中地尔汉宇、金莱特均是去年IP O重启后上市的企业,资本市场的造富效应再一次彰显。

  而在其他上市公司中,*S T春晖、美达股份、量子高科等亦非由自然人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其当家人的身家均不菲。

  南都记者根据上市公司报告资料,计算到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财富情况,所称的“财富值”或“身家”均为其所持有江门上市公司市值的数据,未纳入其他资产情况,亦未包括其亲属等相关关联人的持股市值。另外,股灾以来各位大股东、实控人的增持情况亦未纳入,以便于比较财富变化情况。

  5位大股东入围胡润榜

  记者留意到,现时江门10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5家大股东或实控人登上了近日公布的胡润百富榜,除了三家企业总部位于江门的富豪外,即地尔汉宇的石华山、金莱特的田畴和江粉磁材的汪南东,还包括道氏技术董事长荣继华以及广东甘化董事长胡成中。

  主营陶瓷、釉料等研究及生产销售的道氏技术去年登陆创业板,按照胡润的归类,其总部位于佛山,因此并不纳入江门富豪榜当中。作为新上榜的富豪,荣继华的财富大部分来自于道氏技术所持股票的市值,其以20亿元的财富值跻身于榜单中。按照昨日道氏收盘价格43.61元的收盘价计算,荣继华所持的3881.25万元股票市值为16.92亿元。

  胡成中两月赚6800万元

  而另外一位企业总部也不在江门的富豪是广东甘化的胡成中,在胡润百富榜中,其身家达到了64亿元,排名556位,较2014年的财富增长了83%,排名也上升了106位。

  值得一提的是,被广东甘化股民寄予厚望的“老胡”终于在8月增持广东甘化股票。增持前,胡成中不直接持有甘化股票。公告显示,8月21日至8月25日,累计增持广东甘化845万股,增持总金额为8476.4万元,增持均价在10元左右。

  增持后,胡成中也一度被套,至9月中广东甘化股价一度跌至8.67元的低点,资金约亏损15%超过1000万元。不过,此后广东甘化一路走强,至本月26日收盘股价已达到18 .12元,单以此次增持,胡成中已经浮盈6862万元。

  江逢坤成*S T春晖实控人

  在其他上市公司中,*ST春晖、美达股份、量子高科亦非由自然人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票,需要进一步说明。其中,去年底尚未被*ST的春晖股份完成了国有股转让,鸿锋实业成为春晖股份控股股东;目前*ST春晖的股权结构中,鸿锋实业占7394.39万股,而在鸿锋实业控股股东的股权结构中,江逢坤持 股8 0 %,如 此 计 算 其 持 有* S T春 晖5915.51万股。江逢坤另一个为社会所熟悉的身份是广州步云天地鞋业城的拥有者。

  围绕着天健集团的控制权,美达股份早前曾经发生过内讧,不过目前美达股份的纷争已经告一段落,股权结构已然清晰。美达股份实控人梁伟东通过江门君合投资、天昌投资、天健实业集团(均持股99%)共持有美达股份14899.45万股。

  而已经辞去量子高科董事长的王丛威通过量子集团仍间接持有公司7264.01万股。

  盘点

  哪位身家最豪?

  石华山:持有市值财富29.2亿元

  凭借着对地尔汉宇46.29%的股权,石华山持有地尔汉宇股票的“财富值”达到了29.2亿,领先于其他江门上市公司的“同行”。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美达股份梁伟东、金莱特田畴,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分别为21.53亿元和20 .37亿元。这也是江门上市公司中仅有的3位“身家”超20亿元的董事长。

  当然,上述财富值仅包括其所持有江门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如果将范围扩大至企业家的实际资产,德力西的控股股东胡成中排位第一则是当仁不让。

  股灾中哪位缩水最多?

  荣继华:损失27.7亿元

  今年6月以来,高位的A股市场迎来剧烈下挫,股灾频频。富豪们的财富也是随资本市场跌宕而大起大落,一个来回就是几千万元。在目前A股基本平稳的情况下,江门这些上市企业的大股东中,哪位财富缩水最厉害?

  按昨日收盘后股价与股灾前最高股价来计算,数据显示,道氏技术荣继华损失最为惨重,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财富值”缩水超过6成,“损失”达到了27.7亿元。此外,石华山、梁伟东“身家”均缩水超过20亿元———市值蒸发的钱,已经足够上胡润榜。

  财富回撤最少的量子高科前董事长王丛威,身家回撤34.26%,这得益于量子高科6月30日的停牌———复牌归来后如何,还不得而知。

  牛市中哪位身家最高?

  石华山:56.55亿元

  在6月股市进入大调整前,股票市值达到最顶峰的时候,记者计算到,江门10位上市公司的自然人大股东或实控人中,有5位财富值超过30亿元,令人赞叹于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其中,石华山以56 .55亿元高居第一位,梁伟东、荣继华以44 .65亿元、44 .63亿元分列二、三位。

  数据/采写:

  南都记者 张奇锋

  南都制图:陈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