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茂名

新浪广东>茂名>正文

打鼾的人更易患心脏病 如何降低打鼾的伤害

2016年03月25日 10:27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打鼾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而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是睡得香的表现。可是,在临床中发现,有一些中年男性高血压病人,他们体胖、颈短、睡眠打鼾,服用多种降压药物治疗后血压仍然居高不下。根据前不久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打鼾属于呼吸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引发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因之一。

  每晚,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会发出这样的鼾声,大约有19.5亿人饱受打鼾折磨。 打鼾(俗称打呼噜)乃是千古难题,为了消除鼾声,吃药、做手术、枕头垫高、侧睡、戴止鼾器、各种民间偏方,五花八门的方法,总是对某些人有效,某些人无效,昨天挺有效,今天又无效,老是得不到解决。打鼾到底应该怎么治疗,鼾声到底是哪里产生的,究竟有没有对所有人都有效的方法?这是无数家庭被折磨得无可奈何后,最想知道的答案。但是所有的医生都只会说一句话,“肥胖者、抽烟喝酒者、白天过度疲劳者会打鼾”。那么这些人为什么会打鼾呢,为什么有些人很瘦也会打鼾,为什么老年人打鼾的比例比年轻人高?为什么很多人做了手术后仍然打鼾?这些都是医生不肯回答的问题。

  打鼾可引发心血管疾病 严重打鼾很危险

  市民李先生最近感觉自己患上了高血压,尤其是在半夜血压甚至超过了白天。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告诉他,这是由呼吸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而引发的高血压。李先生这才知道,原来自己的高血压病竟然是由打鼾引起的。这两天,医生让李先生佩戴了呼吸机,打鼾的症状才得到缓解,血压也比较容易控制在理想水平。平日里打鼾的人很多,是不是存在疾病隐患?

  据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在日常生活中,40%的中年男性及30%的中年女性是经常打鼾的。人们在睡眠时呼吸频率及深浅不是绝对均匀的,甚至可有短暂呼吸暂停现象,如果一次暂停少于10秒,不会影响睡眠时动脉血液中的氧含量,这种现象属于正常。但如果一次暂停达10秒钟以上,则称为呼吸暂停。引起睡眠呼吸暂停原因很多,如老年人心力衰竭、慢性肾功能不全、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等,而呼吸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由于气道阻塞产生的一系列后果。

  打鼾使睡眠呼吸反复暂停,造成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从而诱发高血压、脑心病、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夜间呼吸暂停时间超过120秒容易在凌晨发生猝死。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睡眠呼吸暂停或睡眠呼吸紊乱,这是因为此种病症与心脏病、中风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严重的打鼾是呼吸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危险信号。

  打鼾的女性心脏病发作风险是不打鼾的两倍

  打鼾是怎么引起的呢?据悉,打鼾者的气道通常比正常人狭窄,白天时咽喉部肌肉代偿性收缩使气道保持开放,不发生堵塞。但夜间睡眠时神经兴奋性下降,肌肉松弛,咽部组织堵塞,使上气道塌陷,当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产生涡流并引起振动,从而出现鼾声。大脑中可激发呼吸的化学物质会在打鼾时停止作用,当缺乏这种激励物质时,人们通常会停止呼吸。而当呼吸暂时停止时,人们体内的含氧量将急剧下降,荷尔蒙和肾上腺素将随之猛增。这些荷尔蒙可导致高血压、心律不齐,甚至心脏病发等。

  打鼾不只是男人的专利,女人也会有打鼾的困扰。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窈窕身材、讨厌抽烟、生活正常的女人,一旦出现经常性的打鼾,就表示有潜伏的高血压和心脏病。

  据调查,在呼吸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病人中,有50%以上并发有高血压,而原发性高血压病人中,有30%的人合并有慢性阻塞性睡眠暂停综合征。大多数以上患者血压波动幅度大,睡眠时血压不下降,甚至有的夜间血压超过白天血压。此外,打鼾的女性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是不打鼾女性的两倍。

  要注意减轻体重加强锻炼

  对于由打鼾而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病,在治疗上应当从外部给予呼吸道适当的帮助,减轻呼吸睡眠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症状。对于一些比较瘦的患者,可以手术治疗;而对于一些肥胖患者,呼吸机的帮助比较有效。同时,应当在生活方式上给予患者一些干预。

  建议:

  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

  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

  鼾症病人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药物;

  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背一个小皮球,有助于强制性保持侧卧位睡眠。

  除鼾大法及科学原理 既然鼾声的真正源头是松弛的咽腔肌肉,最根本的解决方法就是锻炼咽腔肌肉,增强肌肉力量,使它变得结实坚硬。独家奉献自创的除鼾大法,完全彻底根治顽固呼噜声的练习:

  [1]    伸舌练习。尽力把舌头伸出,缩回来再尽力伸出,如此循环,一次做至少200下以上,直到咽腔感觉很酸。

  [2]    干漱口练习。不含水,把腮帮子鼓起来,再缩回去,如此循环,一次做至少200下以上,直到咽腔感觉很酸。含水漱口也可。

  [3]    扫牙龈练习。用舌头快速扫过牙齿外侧(脸颊侧)的牙龈,先舔上颚的牙龈,快速从左扫到右,再从右扫到左,一次做50下以上。然后同法舔下颚的牙龈,直到咽腔感觉很酸。

  [4]    卷舌练习。舌头顶着上颚,用力向后卷舌头,不离开上颚,一次做50下以上,直到软腭感觉很酸。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