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茂名

新浪广东>茂名>正文

去夏威夷冒纳凯亚看最美星空

2016年03月28日 11:48 环球时报  评论(人参与

  [环球时报记者 赵 强]黑暗的庭院中,仰望苍穹,数繁星点点,看流星划破夜空……这样的图景,如今似乎已悄然远离。不过,在冒纳凯亚,你会感到欣喜,星汉灿烂,兀自美丽,每一个仰望的人都能读懂其中的诗意以及星空的无所求和不离不弃。

  冒纳凯亚 (Mauna Kea,夏威夷语,意为“白山”)是夏威夷大岛的五座火山之一,被视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观星地。这里山顶的位置在40%的大气和90%的水蒸气之上,因此有着清楚的星空影像;山峰位于逆温层之上,每年可以有300个以上晴朗的夜晚;北纬20度的低纬度,几乎可以看见南北半球的天空;大岛人口密度很低,人造污染源极为轻微。这里因此被公认为全世界最佳天文台台址之一,已有13个天文台在此落户。

  从驻地出发时,身后一对年轻的情侣追上来问,你们是否也是去看星星?说完,我们相视一笑。星空的吸引,给了我们彼此的默契。驱车一路爬坡,逐渐已把云海踩在脚底。约40分钟到达位于半山腰的游客中心。中心商店屋内的一个角落里重复播放着科教片,屋外架着一台台天文望远镜。由此向上仰望,山路更加陡峭,据说路况不太好,只有砂石路而且没有路基。很多租车公司是不允许将租用的车开到这一路段的,商店门口也挂着警示牌,一幅幅触目惊心的车祸照片让我们不能不打消继续前进的决心。事实上,即便历尽艰辛开到山顶,也只能待到日落时分。天文台需要绝对的黑暗,行驶的车灯会影响天文望远镜工作,所以工作人员日落前就会敦请游客下山。

  夕阳西下,落日在晚霞的掩映中慢慢隐没在羊群般的云海里,天际由红到黑,渐次暗下,山顶上的游客也聚集过来。暮色降临,黑暗笼罩周遭,伸手不见五指,气温骤降,穿着短袖来的游客火速换上冬装。工作人员架设好望远镜,人头攒动,不辨雌雄,大家有秩序地混乱着。少顷,几颗星星率先登场,闪亮着孤傲的寒光。夜空愈发变暗,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多的星星像变魔术似的依稀亮起,忽闪忽闪,宛若黑丝绒台布上散落的一颗颗璀璨水晶。没过多久,满天星斗就已经缀满各个方位,有的耀眼夺目,有的扑朔迷离,有的时隐时现,那么多,那么大,近得让人感觉真的可以“举手扪星辰”似的。尤其让人惊喜的是,幼时夏夜纳凉,老人们故事里常常提起的银河,此时又一次的清晰可见,像嫦娥披着的薄纱,又似织女打翻的牛奶,顷刻就要飘落人间,又或是流淌满地……此情此景,怎一个美字可以说尽。

  冒纳凯亚海拔4205米,是夏威夷的最高峰。如果从深入海底六千米的山脚计算,它的高度超过万米,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出一头,认为它才是世界第一高峰似乎也说得过去。虽说地处赤道区域,冬天这里也是会有雪的,每年都有大批滑雪爱好者慕名而来。脑补一下,上午穿着厚厚的冬装驱车到山顶过把滑雪瘾,下午开车下山,一件又一件地脱去棉服,然后换上比基尼下海冲浪。这画风,想想也是醉了。

  游客来大岛必须要做的三件事中,可以不包括滑雪,但一定包括到这里观星。很难说,到底是因为这里的星空实在美丽,还是因为人们要为长久以来对星空的冷落表达一种歉意。我觉得,夜空中最亮的星,一定能够听清都市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