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船艰难地在垃圾中前进。清理船艰难地在垃圾中前进。
令人望而生畏的密集垃圾带。令人望而生畏的密集垃圾带。
布满垃圾的库区。布满垃圾的库区。
钩机从河中将湿漉漉的垃圾打捞上岸。钩机从河中将湿漉漉的垃圾打捞上岸。

近日粤北降雨频繁 上游洪水挟裹大量生活垃圾和林木残枝顺流而下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卜瑜

  一道延绵近千米的垃圾带,载沉载浮、密密麻麻地堆积于水库大坝前,这是广州日报记者昨天在韶关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乐昌峡看到的一幕。由于近日粤北降雨频繁,上游洪水挟裹着大量生活垃圾和林木残枝顺流而下,在乐昌峡闸口形成了触目惊心的“垃圾围坝”景象。而这种情景,每逢武江流域出现洪水时都会频繁地在乐昌峡出现,令管理人员不胜其烦的同时,也给这座大型水利枢纽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枢纽管理人员采取了“水陆并举”的方式,加紧清理这道令人望而生畏的垃圾悬浮带。

  现场:乐昌峡大坝前出现千米垃圾带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乐昌峡枢纽时,大坝正在开闸放水。咆哮的江水仿佛一只巨兽般从险峻的山谷高高跃下,在河床上激起了冲天的水花,令人望而生畏。作为北江上游关键性防洪控制工程,乐昌峡肩负着控制武江洪水的重任。它的建成,改写了下游乐昌、韶关两座城市近百万人口每隔数年都要被洪水侵袭的历史,将乐昌市区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五十年一遇,与浈江湾头水利枢纽联合调度,则将韶关市区防洪标准由二十年一遇提高到一百年一遇。

  如此重要的一座大型水利枢纽,自落成以来却每年都多次受到“垃圾围坝”的困扰。当记者进入高约80米的雄伟大坝背部时,只见由大量的塑胶、泡沫、塑料制品、饭盒、枯木、残枝等悬浮物组成的垃圾带,正密密麻麻地簇拥在长达200多米的大坝之后。从大坝往库区望去,长约1公里的水面都被密集的令人头皮发麻的垃圾所布满。尤其在大坝开闸放水时,这些垃圾“争先恐后”地往坝体聚集,仿佛无可计数的蚂蚁在坝前攒动,令几名前来观赏大坝雄姿的游客瞠目结舌。一名女游客咬着牙说:“我看得都快患上密集恐惧症了……”

  正在乐昌峡南岸修路的工人老黄告诉记者,这种景象已经持续了10多天。他说:“从上个月底开始,乐昌及上游大雨不断,洪水暴涨,洪水从上游带下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堆积在乐昌峡大坝前,最长的时候从大坝下的水面一直持续至管理中心楼后的水面,有1公里多长。我们在岸边工作,都能闻到垃圾散发出的臭味。”

  乐昌峡水利枢纽综合科科长陈志勇告诉记者,从乐昌峡建成至今,每年上游有洪水下来,都会带来大量的垃圾,让库区备受困扰。今年垃圾带最长的时候长约1公里多,面积约20万平方米,大坝前垃圾堆积最厚处约1米左右。

  后果:最严重可致泄洪孔堵塞、洪水漫坝

  这些垃圾给乐昌峡带来什么危害?据介绍,垃圾带首先造成了水质污染。这些垃圾大都是生活垃圾,长期覆盖在水面会产生大量的氨、氮,令水体超标。而武江流经乐昌、韶关市区后,与浈江共同汇集成北江,再流入珠三角地区。

  其次,垃圾带给大坝造成了严重安全隐患。大坝水面之下是大型的泄洪孔,这些泄洪孔承担着调节库容、疏导洪峰的重任。大量的垃圾堆积于此,如枯木等较大体形的垃圾卡在此处,一旦堵塞泄洪孔闸门无法开启,而上游又有洪峰到来的话,管理人员不得不使用人工开闸的方式应急,十分危险。而假如人工开启闸失效,万一造成洪水漫坝,下游就是乐昌、韶关两个人口密集的城市,后果不堪设想。

  预计15~20天内清理完

  为了应对险情,乐昌峡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资源进行清理,比如每年固定的垃圾清理费。“第一年花了20万元,第二年30万元,今年光这一次就要花约40万元。”

  记者在大坝前看到,两艘小船正艰难地在漂满垃圾的水面划动着,利用船身将垃圾“驱赶”至岸边。而岸上2部钩机正伸着长臂,从水中将湿漉漉的垃圾打捞上岸,用斗车运走。正在现场指挥作业的乐昌峡水资源科科长陈兵说,平均每天能从水里捞走约70车的垃圾,这些垃圾打捞上岸晒干后,将转运至乐昌市的垃圾填埋厂进行处理。经过连续作业,乐昌峡库区的垃圾已经从最高峰的约20万平方米下降至10万平方米左右,在上游没有大量垃圾再漂浮下来的前提下,预计还要15~20天才能基本清理完毕。

  陈兵说,垃圾最厚时,连打捞船都无法开过去,连船只的螺旋桨都被垃圾缠绕。为了应对每逢洪水必有大量垃圾集聚的现象,管理人员正在和广州有关部门协调,调派专业的垃圾处理船前来应急。

  上游生活垃圾顺流而下

  这些垃圾是从何而来?乐昌峡有关管理人员分析说,是从上游流入武江的这些水系、支流中带入武江的。

  武江发源于湖南临武,流经湖南省临武、宜章、郴县、桂阳、汝城等地后,主河道进入乐昌坪石、梅花、大源,乐昌境内的九峰、两江等地的支流,也同时汇集于乐昌峡。这些流域所流经的部分村庄所产生的生活垃圾,成为洪水带入武江的主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