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洲路经过广州大桥底西往东方向,一条车道被封闭,多位工人在现场忙碌施工。艺洲路经过广州大桥底西往东方向,一条车道被封闭,多位工人在现场忙碌施工。

  □本版撰文 记者 田桂丹

  本版摄影 记者 朱元斌

  广州大桥拓宽工程跨艺洲路段将在今年“5·1”前正式进入施工。记者昨日从广州大桥拓宽工程施工方中铁大桥局了解到,该工程施工范围内电网、煤气和自来水等管线避让工作已基本完成。

  需要提醒车主注意的是,施工期间,艺洲路段单向车道数量将“3变2”,在大桥底两侧将设减速带,并且在广州大桥桥底实行限高措施。

  建设方广州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广州大桥拓宽工程最快将在今年8月份全线完工通车。

  走访

  新进展:管线迁移工作基本完成

  该负责人表示,广州大桥建设难度最大的主跨已经在去年12月份合龙,目前整个桥梁还剩下二沙岛新建匝道和跨艺洲路段未完工。

  二沙岛新建匝道在今年年初开始围蔽施工,而跨艺洲路段却似乎动静不大。但近日跨艺洲路段工程周边出现多处围蔽施工现场,桥下施工工人和机器也变多了。

  4月26日和27日,记者在该路段施工现场看到,在新理想华庭门口的绿化带和部分路段一车道进行围蔽,有多位工人在现场忙碌施工。去年11月底吴先生就在该工地工作,他说,今年春节后就开始铺设部分桥板,4月初铺好了旧桥桥底绿化带上的桥板,接下来还将在跨艺洲路段打桩和铺设桥面。

  昨日中铁大桥局负责人透露,该标段要等待施工范围内的水电煤气等管道迁改工程完成后,才可正式进场施工,“前晚管线才基本迁改完毕,工期压力很大”。记者近日在该施工范围内走访也发现,4月23日在汇美商务大厦门口的友和路边的大桥施工范围内,有电网围栏施工进行管线迁移,到4月26日该处在大桥施工范围内的迁移已完成。待交通引导工作做好后,将在今年“5·1”前正式进入施工。

  关注

  1 施工后:车道缩减车辆限高

  中铁大桥局负责人表示,跨艺洲路段工程正式进场施工后,由于原先的道路就在桥边,而施工需要有地方摆放设备等,因此施工期间需要缩减车道。目前艺洲路西往东方向的车道,已经是单向3车道变单向2车道;在正式施工后,艺洲路东往西方向也将从单向3车道缩减为单向2车道。在桥的东西两侧也将设置限速30公里/小时的减速带。

  另外,广州大桥桥墩拓宽工程搭建棚架施工后,桥底高度有所降低,因此也将实施车辆限高措施:滨江东路转艺洲路(西往东方向)将限高4.1米,艺洲路往滨江东路(东往西方向)将限高4.4米。

  中铁大桥局负责人称,考虑到艺洲路本身车流量比较大,对上述措施将设置减速和限高警示牌。但与二沙岛新建匝道施工时需制定绕行方案不同,这处路段不设置绕行方案,“要绕也只能绕到客村立交,但客村立交本身车流量也很大”。该人士提醒,在施工期间通行往该路段的车辆,尤其是高层车辆要注意限高措施。

  那么,该处交通影响将持续多久呢?中铁大桥局负责人表示,跨艺洲路段工程施工还需要打3处桩位并铺设桥面,预计工程期为3~4个月左右。

  2 竣工期:最快今年8月全线通车

  此前,广州大桥拓宽工程完工通车时间曾预计为今年6月份,为何竣工时间有所延后,是否与今年广州暴雨天气较多有关?

  中铁大桥局负责人表示,广州大桥拓宽进展,主要受制于施工范围内的管线迁改进度和交通影响,不能简单地说暴雨天气多影响了工期,“广州这个时候雨都是比较多,每年都是一直到7~8月份雨水都比较多”。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广州大桥拓宽工程主跨合龙,由于管线迁改排期等原因,比原预计竣工时间延后了2个月左右时间。

  建设方广州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广州大桥拓宽工程最快将在今年8月份全线完工通车。

  回应

  中铁大桥局:

  二沙岛新建匝道

  或先竣工

  今年年初二沙岛新建匝道工程正式施工,记者昨日在该路段工地看到,现场已铺设一部分匝道路面,但仍有桩基础正在施工。

  按照此前工程施工的交通疏导方案,直到今年7月初都将封闭广州大桥东侧匝道。那是否意味着该路段工程会在今年7月份左右竣工?中铁大桥局负责人回应,目前该路段施工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将先于跨艺洲路段工程竣工。但新建匝道的通车也将在广州大桥拓宽工程全线验收完毕后同步进行。

  琴海居门口

  加宽1个车道

  广州大桥拓宽跨艺洲路段工程施工完成后,艺洲路路段将恢复双向6车道。中铁大桥局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施工完成后该路段可实现双向6车道,目前已在琴海居门口加宽了1个车道。据了解,按照原规划,广州大桥拓宽后将通过新理想华庭,但由于后来实施时无法在该处通过,因此需要在琴海居门口加宽车道。该工程已在今年3月底基本完成。

  链接

  广州大桥拓宽工程

  该工程位于广州大桥的东侧,路线总长1.73公里。工程主要内容包括在既有大桥东侧新建一座长0.98公里、宽24米的新大桥;二沙岛立交改造;临江大道立交改造;广州大道局部路段展宽;排水、照明、交通、绿化等配套工程改造;以及对旧桥进行病害处理和维修加固。

  广州大桥拓宽后,新桥全桥跨径布置与原有桥梁基本一致,新旧桥之间间距为2米。

  广州大桥拓宽工程时间表:

  2014年8月

  广州大桥拓宽工程开工

  2015年12月

  难度最大的大桥主跨实现合龙

  2016年年初

  二沙岛新建匝道工程开工

  2016年“5·1”前

  跨艺洲路段工程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