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驾入刑五年 因酒驾醉驾死亡人数下降18.3%

  据新华社电 (记者邹伟、罗沙)“醉驾入刑”自2011年5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迄今为止将满五年,带动中国酒后驾驶问题得到显著改观。五年来,全国因酒驾醉驾导致的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法律实施前五年分别下降18%、18.3%。

  这是记者28日从公安部获悉的。五年来,酒驾醉驾得到有效遏制,城市效果尤为明显,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247.4万件。在严格执法和持续宣传的共同作用下,北京、河北、浙江、杭州、宁波、南京、福州、深圳等省市,酒驾醉驾查处数量已经出现逐年下降或相对平稳趋势。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公安机关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间断开展全国性、区域性整治,形成了常态化整治机制,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涉及什么人、什么身份,只要触犯法律,一律依法查处,对涉及国家公职人员的一律抄告纪检监察部门,树立了法律的权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有效增强执法公信力。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联合整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推动公民自觉遵守法律、抵制酒驾醉驾意识的提升,“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

  酒驾醉驾治理还带动了汽车社会生活观念的巨大变化,直接催生代驾这一新经济业态。统计显示,酒后代驾约占代驾服务的90%,并由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快速拓展。五年来,全国约2.18亿人次接受了酒后代驾服务,大大降低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和事故的发生几率。